花博会“绿”能源,建行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怒放的牡丹、莹洁的白玉兰、金碧辉煌的《盛世花开》、壮观的千米红掌花境,置身风景如画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徜徉在花的海洋里,你很难想象,为这花团锦簇提供电能的是同在崇明的陈家镇养殖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场。

作为上海市最大的渔光互补示范工程,项目已建成投产,年均1.12亿千瓦时的发电量为花博会主场地供电还有富余。首批鱼苗虾苗已于3月份完成投放,在光伏板的保护下茁壮成长,陆续登上城市的餐桌。这个项目的落地是建行身体力行用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有机的一环。

崇明区陈家镇裕安养殖场渔光互补1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占地3180亩,规模110MW,将光伏和渔业这两个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产业相结合,在鱼塘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不仅做到了空间上的立体复用,还输出了环境友好的清洁能源,带来很高的环境和经济效益。现代化鱼塘还配备了净化池、沉淀池、循环系统等,高科技加成的生态养殖和光伏发电有机结合,真正实现“鱼、电、环保”三丰收。

项目投资方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是建行重点核心客户。“渔光互补”项目与传统火电项目不同,融资面临的两大困难。首先其建设周期大大缩短,对资金到位的时效性要求很高;其次项目评估缺少参照物,预估收益性不明朗。

为了支持这种对新能源创新应用具有示范作用的重要项目,建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组建了跨部门、跨条线的项目组,深入研究行业政策,多次前往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逐一分析,对贷款条件、还款方案、风险缓释措施等要素仔细研究,最终向客户出具了包含政策扶持、风险缓释措施、多产品配置等内容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获得客户高度评价。

随后项目组又快速完成项目评估、授信申报、贷款投放,并协助公司最终获得新基建项目贴息资格,一系列工作既保证客户资金按时到位,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解决客户融资难题;也考虑到客户融资成本问题,运用供应链融资等多种产品补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充分调研基础上的服务方案也保证了项目的合规性、安全性。同时,新基建项目贴息有效减少公司运营成本,增加项目收益,减轻公司前期经营压力。截至目前,信贷投放达3亿元,第一笔贴息款已经入账。

“建设银行在本次合作中表现出的大行担当、专业专注让我们钦佩,融资+融智让我们获得了及时的资金支持、优惠的价格支持、政府贴息政策支持,真正让我们体会到了金融的力量,让这个项目不仅是清洁能源示范项目,也成为公司资金条线融资方案的示范项目。”中电投工程发电分公司财务经理说。

目前,围绕项目开发的崇明裕安康养小镇也正在紧张筹备、预计年底开工,渔光互补生态养殖、观光游览、悠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态工程正在陈家镇有序推进。推广现代高效农业、促进当地渔业稳步发展、开发零碳绿色能源、助力区域能源结构调整,绿色、环保、生态、生产、生活多位一体为小镇的振兴插上了绿色的翅膀。

未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将持续发力助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直面堵点痛点,不断丰富产品内涵,把绿色发展因子融入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让绿色成为金融服务的鲜明底色。(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