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明月湖•沪渝协同技术转移大会举行

6月25日,2021明月湖·沪渝协同技术转移大会暨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推介会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开幕,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推出了共200余项科研成果。

搭建平台,技术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

两年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积极招引一批专业的科技服务机构,以促进高校院所技术供给和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

其中,两江协同创新区联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共建沪渝协同创新中心,与上海技术交易所谋划深入合作,打通了与长三角地区科技资源和服务资源的链接纽带和要素流通通道,同时与易智网开展合作,建立科技转化服务中心,聚合本地资源,形成沪渝联动、协同创新的科技服务和成果转移新格局。

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推动长安汽车等多家企业与入驻高校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聚集大学大院大所新型研发机构项目35个,建成各类研发平台80余个,入驻研发团队80余个,导入各类高端人才达到1000余人,获批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1家、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11家,获批市级新型高端研发平台15家,引育孵化科技企业50余家。  

对标国际,发布两百余项科研成果

本次推介会上,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推出了共200余项科研成果,极具科技含量和市场前景。

肿瘤治疗的传统手段如手术切除、放化疗等,存在毒副作用大、容易复发转移的弊端。路演现场,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推出的新一代靶向抗肿瘤药物制剂“克艾素”让人眼前一亮。

路演人员介绍,全球抗肿瘤药市场预计将超过1500亿美元且绝大多数药物、技术均被国外所垄断,因此,亟需开发“增效减毒”且具自主产权的靶向药物制剂。北理工的科研团队成功采用新工艺研制出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克艾素,大大降低了有害溶剂的残留,同时增加制备产能,新型抗肿瘤药物制剂关键技术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锂电池的火患不容小觑。推介会上,北大重庆慧雍协同创新研发中心的路演人员表示,其团队开发了一款针对新能源汽车“火患”的锂电池灭火新型消防材料。据介绍,新型消防材料德得核心原理是把多种可膨胀的微小颗粒(100微米以下)均匀地悬浮在水体系之中,形成长期稳定但流动性良好的悬浮液。该悬浮液在常规额定压力下(~1.2MPa)喷射向燃烧物体时,能迅速膨胀并依附于着火部位达到隔离灭火效果。

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路演人员则展示了光催化系列产品。研发人员利用石墨烯介孔量子光催化材料研发出系列产品,在无光照条件下可24小时进行病菌灭活作用,弥补光催化材料无光无活性的缺陷。石墨烯量子技术与光催化技术结合可实现在无光条件下,石墨烯量子材料24h杀菌,有光条件下,光催化协同石墨烯量子材料杀菌。

探索打造全链条式孵化培育载体

活动中,两江新区科创局副局长、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副总经理余婧秋对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进行推介。

据介绍,大赛聚焦高端智造、高端生物医药、半导体及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四个领域,通过现场路演、专家评审、现场评分等形式,最终评选出28个优胜项目,提供合计3亿元的大赛落地奖励。

“今天的明月湖·沪渝协同技术转移大会暨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推介会太精彩了,短短数小时的时间,收获良多。”参会人员表示,各大科研院所精彩的成果路演,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新材料、汽车、智能制造业等领域的飞速发展,也对后续加大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及科技成果孵化力度,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及搭建高校科研团队、高校技术转移部门与社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沟通桥梁有了更大的信心。(王松涛 李青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