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同比增长36.4%!5月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对工业企业利润影响几何?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安娜、杨有宗)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4%、两年平均增长20.2%,增幅分别较4月份收窄20.6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如何评价5月工业企业盈利情况,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工业企业利润影响几何,全年工业企业利润走势怎么看?记者就此采访专家。

5月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稳定修复 前5月利润率创新高

“总体来看,5月份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保持稳定恢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说,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收窄主要是受基数效应影响,2020年4月、5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4.3%、6.0%。相比4月,5月所对应的去年同期基数明显抬升。

从总量情况来看,郑后成认为,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较4月下行1.0个百分点,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的扩大幅度。

但当日发布的更多工业效益指标,传达了工业企业运行态势向好的积极信号。

比如,在利润率方面,1至5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7.11%,创1996年2月有数据记录以来新高。

“同时,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亏损额大幅下降。”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说,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2.6%,同比缩小3.2个百分点,比4月末缩小1.2个百分点。1至5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9.6%。

应收账款增速也在继续回落。据朱虹介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1%,比4月末回落1.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2.5天,同比减少7.0天,比4月末减少0.2天。

此外,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同比减少0.75元,环比略降0.29元,经季调后延续了4月份的历史低位水平;资产负债率同比也有所下降。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产业链影响分化 私营企业累计利润垫底

从行业和企业层面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影响工业企业利润的最显著因素。

据朱虹介绍,5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八成行业盈利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11倍,两年平均增长32.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4.8和11.8个百分点,带动工业企业盈利较快增长。

郑后成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带动工业产业链上游企业利润攀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下游企业利润。

当日发布的工业企业利润细分累计数据走势也印证了上述判断。

数据显示,1至5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6倍,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5.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9.1%。采矿业利润增速明显高于后两者,三者利润增速呈现递减态势。

“受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价格以及黑色金属价格上行的拉动,采矿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大幅走高,远高于其他两个行业,这是采矿业利润增速遥遥领先的主要原因。”郑后成解释说。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工业产业链不同行业影响的分化,不同类型的企业利润也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

数据显示,1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0倍,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6.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0.8%,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6.3%。

“由于私营小型企业多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挤压中下游企业利润,使得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在四大企业类型中垫底。中下游私营小型企业经营面临一定困难,接单意愿下降,进而减少生产,也对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形成一定压力。”郑后成说。

5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系列数据也显示出类似的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5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1.8%,较4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1.1%,较4月上升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下降2个百分点至48.8%,在连续2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后再次落至50%以下。

“成本上涨对利润挤压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行业自身成本传导能力较弱,二是需求未见明显好转,三是行业议价能力偏弱。”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说。

“在原材料价格较快上涨的背景下,由于小型企业议价能力较弱,抵御风险能力不足,困难增加。”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说,5月份,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下降至50%以下,供需两端均有所收缩。

2021年工业企业利润有望实现2位数增长 短期私营企业或承压

展望后期,“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能否持续超预期上行、以及成本率是否能持续维持低位存在不确定性,仍需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对企业盈利的冲击。”国海证券分析师樊磊说。

郑后成认为,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背景下,国际油价上行动能犹存,我国大宗商品价格调控仍不会松懈。短期内上游企业的盈利增速还将优于中下游企业,私营企业的盈利增速还将承压。从全年来看,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大概率录得2位数增长。

记者注意到,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对经济复苏扰动,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已取得初步成效。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开展大宗商品市场监管,调研市场交易情况,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引导企业进一步减少钢材出口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2%,较4月回落3.1个百分点,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出现明显回落,且跌至近五个月内的最低。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期现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6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在我国继续着力引导大宗商品价格向供求基本面回归,私营小型企业经营仍面临一定压力的背景下,叠加考虑后期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大幅上行概率较低,预计三季度央行上调政策利率概率较低。”郑后成说。

“面对大宗商品涨价,今年我国将进一步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说,“我们测算,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木材加工等制品业、废弃资源利用业、皮革等制品业、有色金属产业链、烟草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中要素投入对终端销售价格影响较大。若有相应减税政策出台,可着重关注这些行业的利润变化。”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