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小贷款”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现在葡萄长势怎样?还有多久可以上市?”629日,在南昌市新建区金桥乡小桥村葡萄基地,该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与葡萄种植大户吴有忠交流。

图片1.png

夏至过后,正是葡萄生长最为旺盛的时节。走进小桥村千亩葡萄基地内,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田间。大棚内,绿油油的葡萄枝叶连成片,一串串水晶葡萄晶莹饱满。葡萄架下,种植大户吴有忠正在和村民一起,忙着套袋剪枝,为葡萄上市销售做好准备。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新建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区产业发展特色,以小额创业贷款为抓手,努力延伸服务范围,积极扩大扶持对象,不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车间、自主创业帮扶力度,通过小额创贷的“小业务”实现农业产业“大规模”,让“小贷款”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

今年44岁的吴有忠早年曾在外地打工谋生。2013年,他返乡开办家庭农场开始从事葡萄种植业。“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周转方面的问题让自己很犯难。”吴有忠介绍。在获知相关需求后,该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经过调查核实,为他成功申请到了20万元的创业贷款。

“以前资金有问题都是到处向亲戚朋友借。现在自从有了这个小额贷款以后,我的种植面积从去年的20余亩扩大到今年的30多亩,让我今后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带领乡亲致富更有信心了。”吴有忠高兴地说。

吴有忠只是该区小额创业贷款扶持的众多创业者之一。新建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把学习教育和促进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农村基层,详细了解农业区域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中的问题,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快捷便利的贷款支持,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为“三农”发展注入新动能。2021年1-6月底,该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4人,共计692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58.6%。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对此,我们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优势,加大对农业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的支持,鼓励他们壮大产业,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做出我们的贡献。”该区人社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干部周顺喜表示。(陈兴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