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ESG每周资讯(第九期)

国内前沿

01

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格式准则,鼓励公司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编制及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修订后的《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信披办法》),结合监管实践,证监会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年报格式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半年报格式准则》)进行了修订,并于2021年5月7日至2021年6月7日公开征求意见,于6月28日发布施行。

本次修改总体保持了原有框架结构,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落实修订后的《证券法》《信披办法》,增加公司董监高对定期报告审核程序和发表异议声明的规范要求;

二是根据创业板、科创板相关法规,要求创业板、科创板公司在年报中有针对性的披露反映其行业竞争力的信息。若创业板、科创板公司上市时未盈利,在实现盈利前要求在年报中披露尚未盈利的原因、影响及风险。若公司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还要求在年报中披露该等安排在报告期内的实施和变化情况,以及表决权比例前10名的股东情况;

三是按照《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公开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公司在定期报告中以专门章节披露债券情况,并调整了债券相关情况的披露内容;

四是结合退市规则,若公司年度扣非前后净利润存在负值,要求在年报中披露营业收入扣除情况;

五是结合前期监管实践,对于占用担保、子公司管理控制、表决权委托及财务公司关联交易等情况,在定期报告中分别作出专门的信息披露要求;

六是为协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工作,鼓励公司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

此外,本次修改适当简化了定期报告正文披露内容,删除了定期报告摘要中的“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章节,改为对报告期内重要事项进行分析。

新版第五节环境与社会责任部分的第四十一条涉及环境信息的披露,内容包括:

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应当根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披露以下主要环境信息:(一)排污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口数量和分布情况、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核定的排放总量。(二)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五)环境自行监测方案。(六)报告期内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七)其他应当公开的环境信息。

重点排污单位之外的公司应当披露报告期内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并可以参照上述要求披露其他环境信息,若不披露其他环境信息,应当充分说明原因。

鼓励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防治污染、履行环境责任的相关信息。环境信息核查机构、鉴证机构、评价机构、指数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环境信息存在核查、鉴定、评价的,鼓励公司披露相关信息。

鼓励公司自愿披露在报告期内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来源: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

02

香港公布ESG基金披露新规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记者张欢)香港证监会29日向认可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的管理公司明确一项新规,要求将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因素纳入主要投资重点的基金(ESG基金)对其如何考量ESG因素进行定期评估及就此作出披露,并同时为以气候相关因素为重点的ESG基金提供额外指引。

自2019年以来,公众对ESG投资的认知有所加深,在香港向公众发售的ESG基金数量也上升超过一倍。鉴于ESG投资策略的发展迅速且多元化,香港证监会认为资产管理公司有必要清楚披露基金如何实现ESG投资,以协助投资者了解这些产品及评估有关产品是否符合投资需要。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提高可持续性相关披露的透明度、可比较度和一致度,将有助于投资者选取合适的ESG基金,以及减少漂绿的机会。

目前约有60只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以气候变化、环保、ESG或可持续发展为投资重点。香港证监会表示,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并可能会在适当时候就ESG基金提供进一步指引或施加额外规定。

(来源:新华网)

03

保险资管行业首只ESG债券指数发布

近日,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寿资产)和中债估值中心联合编制的“中债-国寿资产ESG信用债精选数”正式发布,这是国内保险资管行业编制的第一只ESG债券指数。

据介绍,中债-国寿资产ESG信用债精选指数结合了中债估值中心的ESG评价体系和国寿资产的信用研究成果,该指数代码为CBA22601 (财富指数)。截至2021年5月31日,该指数市值约8.87万亿,共包含674个成分主体,包含3045只成分券。从回测数据来看,该指数近3年的年化收益率为5.38%。该指数成分券每月定期调整,指数点位于每个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日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等信息平台公开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前沿

01

摩根大通将收购OpenInvest,加速提升ESG投资能力

摩根大通(J.P.Morgan)宣布已签署了一项收购金融科技公司OpenInvest的协议,后者帮助金融专业人士定制和报告基于价值的投资。该公司将保留自己的品牌,并融入摩根大通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客户服务。此次交易条款没有透露。这笔交易预计将在第三季度完成。

OpenInvest成立于2015年,由Andreessen Horowitz、Y Combinator、QED等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其核心业务是帮助金融顾问发掘客户投资的真正影响。

摩根大通资产与财富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Mary Callahan Erdoes表示:“客户越来越注重了解其投资组合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影响,并利用这些信息做出更符合其目标的投资决策。”

此前,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最近收购了金融科技公司55ip,后者专注于通过模型投资组合提供税务智能投资策略。此后,摩根大通将利用OpenInvest的ESG功能和55ip的税务智能投资策略,为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客户提供价值一致且税务高效的定制解决方案。

(来源:财见CaiJian)

02

机构调查显示:全球机构投资者日益重视ESG

瑞银资产管理6月25日公布了由其委托经济学人智库(EIU)进行的全球研究“重置议程-ESG(环境、社会及治理)如何塑造未来”的结果。经济学人智库对全球450名机构投资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机构投资者日益重视ESG。 

调查结果显示,近四分之三受访者认为相比2020年之前的三年,其纳入ESG的投资项目在财务表现上优于同等传统投资。四分之三受访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其对ESG的兴趣,可持续投资在未来3年到5年的资金流入预计将继续加速增长。北美投资者在纳入ESG方面领先其他地区,41%北美受访者表示,其资产管理规模中至少50%现已纳入ESG标准,亚太区则为四分之一,而欧洲仅18%。受访者计划投资的主题反映出他们对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注。在前五个主题中,四个与环境有关:可再生能源及能源效率、适应及减轻气候变化、污染预防及监控,以及可持续水资源及污水管理。

瑞银资产管理总裁Suni Harford表示:“我们的客户在决策时非常重视ESG因素,可持续投资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这项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ESG在当前环境下既是新业绩指标,亦是增长动力,机构投资者正借助ESG作出更佳投资决策,同时评估自身表现。我们将继续支持客户将可持续发展要素纳入其投资组合内。”

(来源:中证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