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蜀山区助力中小民营企业走稳“专精特新”之路

创新驱动发展,很多企业都在将科技创新融入发展格局。在合肥市蜀山区,有一家特色科技企业安徽修武工业,专门为想要技术升级的制造企业插上“智能翅膀”。经过这家企业技术人员的改造,传统生产线可升级为无人自动化生产线,传统物流可进化为数字化智能物流… …

近年来,蜀山区坚持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通过梯度培育和全周期培育体系,发展聚集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其逐步壮大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全区已累计培育认定1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户省级“专精特新”冠军,23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4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加速制造升级“智造”

“安徽黄山一家生产石油管道阀门的老企业,改造前20多台机床需要数十人三班倒,我们为他重新设计改造后,仅3个人、1个系统、1台机器人、3台机床就能24小时运转。系统执行工单实现了机器换人的同时,让管理也换了人。”安徽修武工业负责人说。

据悉,安徽修武工业主要从事制造执行系统的自主研发,企业与中科大合作成立智能制造实验室,助力传统制造升级到数字化制造。“在‘巧匠云’平台的全程管理以及智能决策下,可以将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产品合格率提升10%以上,经济效益提升10%以上,不少传统企业因此焕发生机。”该负责人介绍。

围绕稳中求进,聚焦企业研发创新。修武工业的数字化转型,只是蜀山区鼓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蜀山区鼓励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技术攻关联盟”,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以及向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绿色化改造转变,提升企业在细分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能力。

截至2020年底,全区34户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投入18224.57万元,平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5.13%。此外,蜀山区还通过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库,定期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介,并开展中小企业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分阶段、分层次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细分赛道”频频跑出行业黑马

随着全区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细分赛道”频频跑出行业黑马。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也成为该区唯一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压柱塞式通轴泵、斜轴泵等液压系统元件研发和制造,拥有国内首个CNAS液压元件检测中心,先后获得8项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国家、省市科技成果数十项。

“蜀山区经信局邀请行业专家对项目定期‘问诊’,指导技术改造。”博一流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全方位支持,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目前正重点开发液压元件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重点从事液压柱塞式通轴泵、斜轴泵、各类液压阀、液压马达、液压油缸、液压成套设备(系统)等液压元件的研发、制造、再制造和技术服务。达产后,将填补国内高端液压元件研发生产空白。

蜀山区积极构建覆盖中小(民营)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打造一批技术服务出色、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专精特新”冠军企业。成立全市功能最为完善的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投融资服务等“一站式”公共服务。“截至目前,中心共解答企业政策咨询4210条、转交企业诉求410条,完成项目对接303个,服务企业近9580次。”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优惠政策多种叠加促发展。蜀山区制定区本级支持政策,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当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户给予一次性奖补15万元。

全周期培育体系,让中小民营企业尽享政策红利、提升创新发展力。“下一步,将开展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政策激励、产融合作等举措,重点扶持一批有技术、有市场、主导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依托合肥市‘双创平台’蜀山窗口资源,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和细分产品小巨人企业,推动企业发展梯队优化升级。”蜀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李陵莉 刘晓朦 朱琛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