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7月6日,商务部召开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专题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的18个“最佳实践案例”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创新性较强、市场主体反应积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案例入选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是通过建设“生态眼”智慧化平台,集成多部门信息化系统和监控数据,实现对长江生态环境的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同时,加强综合监测数据的应用和增值,以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完善智慧管控和决策辅助体系,形成长江生态保护“决策大脑”,助推长江水质和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是落实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近两年来,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培育新经济新支柱产业为重点,以联动创新发展为依托,以风险防控为底线,积极开展制度创新探索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产业发展方面,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以全省千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贡献5.6%的新设立企业数,12.7%的外贸进出口额,9.7%的实际使用外资,集聚全省9%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擎作用。在制度创新方面,江苏自贸试验区先后总结形成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实施一批全国全省的首创改革举措,3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省内复制推广,40项创新实践案例印发全省学习借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江苏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的关键之年,发布会上江苏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说,下一步,江苏自贸试验区将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探索实践,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江苏力量”。(沈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