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规模持续上升 健康消费占比最高

新华财经上海7月7日电(记者王淑娟)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银发经济行业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0年间,中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持续上升,2020年已达5.4万亿元,年增长率为25.6%。据预测,到2021年中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将达5.9万亿元。

国家“十四五”规划将积极应对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2021中国银发经济行业调研报告》显示,随着社会福利保障机制和养老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老年群体的可支配收入来源不断增加,银发经济潜力无穷,玩家纷纷涌现。以善诊为例,作为较早布局银发赛道的互联网企业,凭借创新模式、大数据技术以及先发优势,成为银发经济的“新势力”,目前已形成“定制体检、健康管理、健康保险”的服务场景闭环。

值得关注的是,物质的极大丰富和消费需求的日趋多样,使得中国银发经济产业不断细分。《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银发消费品类主要可以分为日常消费与健康消费两大类。其中,健康相关的消费已成为老年群体最突出的需求,占比最高,获得资本市场关注。据统计,2013年至2020年,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仅2020年融资规模便达1976.36亿元。

而在银发健康消费中,医疗医保类占比31.3%,其次是占比9.6%的体检消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疫情影响下,健康理念持续普及,体检等健康消费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子女付费”成为银发经济大趋势。《报告》显示,在中国老年群体消费来源中,分别有28.8%和31.6%的子女为父母购买了日用品和支付体检费用。业内专家认为,代际消费趋势的日益凸显,源于社会人口结构的巨变。前不久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流动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人口老龄化与人口流动的进程加速,子女与中老年父母异地而居成为普遍社会现象。对“80后”“90后”子女来说,曾经亲力亲为式的养老经验不再奏效,花钱为父母购买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成为行业大趋势。

善诊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我们的大数据显示,子女花钱为父母购买健康服务的意愿仍在快速增长。2021年母亲节期间,善诊体检订单量同比大增237%。”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