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密码

新华财经成都7月8日电 走进饭扫光郫县豆瓣工厂,一条密闭的生产线,看不到豆瓣酱,也不见工人身影,只有一台运行的电脑在“暗流涌动”。饭扫光集团运营副总经理游海军说,“通过这台电脑,生产环节尽收眼底,温度、湿度和进度一览无余,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人工成本大幅降低。”

给生产线装上“数字大脑”,只是工业互联网赋能成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成都加快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数据平台生产管理驾驶舱-二产.jpg

科伦药业通过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和制造执行敏捷化,仅高端尾灌输液药品智能制造车间就提高生产效率32%。图为科伦药业大数据平台生产管理驾驶舱。

顶层规划引领培育产业数字化发展新生态

当前,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争夺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作为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及中国软件名城,成都在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领域拥有一大批优质企业,高新技术和应用场景资源丰富,发展工业互联网优势明显。前不久,中国信通院与紫光集团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从城市总分看,成都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深圳、北京。

“2018年以来,成都陆续出台工业互联网实施意见、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围绕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深化工业互联网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加强顶层设计规划,注重政策支持培育产业生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巡视员刘幼成说。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市制定了《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化提升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赋能能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标杆企业和示范园区,推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打造“点-线-面”融合应用,夯实公共服务平台与融合生态载体,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水平。

今年4月,成都出台《成都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对工业互联网如何支撑制造业发展给出了细化指标。《计划》指出,力争到2023年底,成都将打造20个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优势平台,培育10家本地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满足成都市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的同时,实现服务能力外溢,加快打造全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截至目前,成都市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齐头并进,5G基站建成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标识注册量和解析量均位列全国前列,5G+工业互联网试点应用,2家企业成功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工业互联网进入落地深耕、系统推进、全面深化发展阶段。

“当前,成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达380亿元,力争2023年底,这一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刘幼成表示,成都市未来将聚焦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夯实制造业数字化基础,完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新模式,创新智能制造应用机制,推动智能制造装备集成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积微物联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平台.jpg

截至目前,成都市先后建成西门子、富士康、积微物联等一批工业互联网特色云平台。图为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

平台服务支撑构建“1+N”工业互联网新体系

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近年来,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成都市加快构建“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施多层次平台引育,提升服务能级。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谭明祥介绍到,“1”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政府、服务商、企业、科研机构等各类工业互联网优质资源,作为统一门户面向企业服务。“N”是由企业投资建设各类型的主题云平台,按照市场化模式面向企业提供服务。

登陆公共服务平台,记者看到平台涵盖政策资讯、政策申报、供需对接、企业上云、标识解析、金融服务等服务模块,涉及弹性计算、云存储、工业大数据服务、研发设计等上百类服务。

谭明祥表示,公共服务平台将为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全流程提供产业监测、效益评估、供需对接、解决方案推广、协同推进政策落地等服务。

作为“N”平台的一员,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服务钢铁等大宗物资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积微物联高级副总裁陈源表示,近年来,公司将传统产业离散的各个环节、企业聚集起来,以平台的力量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大宗商品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以公司携手攀钢集团、阿里云合作共建的“钢铁大脑”为例,在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降低成本、优化工艺的同时,每生产一吨钢,可节约一公斤以上的钢铁料消耗,加上合金投料成本节省,每年可为传统钢企降低炼钢成本1700万元。

截至目前,成都市先后建成西门子、富士康、积微物联等一批工业互联网特色云平台,培育27家云平台服务商,引导4万余家企业上云用平台,培育打造了50余个市级、20余个省级、11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

成都熊猫显示车间.png成都熊猫显示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产能垂直提升15%,运营效率提升25%。图为成都熊猫显示车间。

数字经济赋能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日前召开的工业互联网助力成都食品行业转型升级供需对接大会上,四川麻辣空间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市润康油脂有限公司等30家食品企业争相挂出需求牌。未来,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它们将从传统制造不断向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向高端化发展。

在成都,食品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游海军表示,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饭扫光在新建工厂以及郫县豆瓣发酵和生产上做了大量地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投入,目前正规划下一步的投入,逐步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数字化、智能化企业、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成都先进制造业典型代表,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布局工业互联网较早、成效显著的代表性企业。天味食品公共事务经理吴兰表示,公司近年来整体发展迅速,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65亿元,同比增长36.90%,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22.66%,上缴税收2.4亿元,同比增长50%。

“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助力”。吴兰表示,天味食品近年来全力打造数字化、智慧化运营管理系统。目前已建成使用的一期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实现精准追溯、防呆防错等,配料差错率为0,成本核算精确率达99%。

当前,天味食品在成都双流区和郫都区扩建了2个智慧工厂,预计下半年投产。“届时,智慧工厂将通过MES系统机器人输送,实现自动配料、自动投料、自动炒制、自动物料输送,引入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和仓储管理系统,生产效率将提升50%,设备利用率提高30%,质量稳定性提升5%,同时减少直接用工80%。”天味食品信息中心副总监刘文富说。

赋能增效显著的不仅仅是食品企业,其他行业企业也正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成都熊猫显示在没有增加硬件投资的基础上,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每月14万张显示屏的产能,比设计产能增加2万张,产能垂直提升15%,运营效率提升25%。科伦药业通过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和制造执行敏捷化,仅高端尾灌输液药品智能制造车间就提高生产效率32%,降低运营成本26%。

“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都市工业企业未来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成都市在全国乃至全球竞争中的地位。”刘幼成说。

据悉,未来,成都将把握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趋势,以数字经济形态牵引未来产业和作业模式,着眼组织型制造新模式、智能化制造新方向、推进企业组织形态变革,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互联网平台和泛物联网平台,打造一批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力争到2023年,建成300个数字化车间、50家智能工厂,培育10家全国甚至全球领先的标杆智能工厂。(刘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