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召开产业-企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

7月7日,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产业-企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顺利召开。会议发布了人工智能及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导航的分析成果,旨在探讨交流企业开展专利微导航的经验与方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效能,提升专利导航对产业创新资源的配置力和专利运营对产业运行效益的支撑力。

专利导航是一种运用专利信息分析系统导引产业发展方向、准确定位产业发展水平,结合区域发展需求和比较优势,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解决方案、路径指引和决策支撑的方法。在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层面,专利导航能够有力支撑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决策,提高产业运行决策的科学化程度。

2021年1-5月份,高新区专利授权4443件,同比增长41.36%,占全市23.5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941件,同比增长79.24%,占全市25.13%;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963件,同比增长34.20%,占全市24.47%。各项数据均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高新区深刻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推广实施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的通知》(国知办发管字〔2016〕56号)和合肥高新区《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同时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园区企业积极申报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对经知识产权部门备案认定的专利导航、预警分析、知识产权评议、侵权风险分析等项目承担单位给予单项活动经费50%的资助,每项补助上限30万元。

据了解,6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发布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合肥高新区荣获中国专利金奖项目1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1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量上来看,此次高新区获奖数量占全省的24%、占全市的58%。从质量上来看,获得的金、银奖占全省的3/4,也是合肥市时隔8年,安徽省时隔6年再获中国专利金奖,更是安徽省首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江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