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开出首张电子投标保函

随着苏州东尼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区电子保函系统中向上海银行申请的投标保函办理完成,园区首张电子投标保函正式落地。自此,园区投标企业缴纳投标保证金变“传统现金保证”为“线上电子保函”,以招投标信息化推动服务流程再造,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电子保函是保证人以使用CA证书进行电子签名的数据电文为介质,通过计算机网络向受益人开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凭证。大力推进电子保函发展,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之一。相较传统投标保证金,电子投标保函有效缓解投标人在资金占用方面的压力,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中小微企业投标机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电子投标保函的应用,在推动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信息化、规范化,发展信用经济、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电子保函系统以充分调研客户需求与精细化设计理念为基础,兼顾为投标人减负和有利于招标项目顺利进行的双重考量。上线后的系统在完成保函全流程在线申请、解密、索赔、注销的同时,还实现了保函文本上的信息均为系统自动获取,无需投标人录入,避免投标人因操作失误可能造成的不必要废标,提高投标有效性。

同时,保函明确约定有效期至合同签订为止,避免了因保函有效期问题对招标项目造成的不利影响,能有效推进项目顺利开展,维护招标人合法权益。

未来,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逐步推广电子投标保函的使用,不断对接更多金融服务机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园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王梦菲 陈金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