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截至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1万亿元 同比增长30.5%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记者 王虎云)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8日在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普惠金融部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获得感,重点推进金融供给增量提质、制度机制建设、顶层设计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推动重点领域金融供给增量提质方面,据丁晓芳介绍,银保监会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领域。截至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长30.5%,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8.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863.4万户,同比增加570.7万户。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1万亿,同比增长9.7%。一季度末,832个脱贫县各项贷款余额9万亿元,比年初增长4661亿元;农业保险为832个脱贫县提供风险保障6710亿元,同比增加1273.2亿元。

在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建设方面,丁晓芳表示,今年银保监会和各级派出机构对全国2922家银行法人开展了首次监管评价,全面查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问题与不足,督促银行补短板、强弱项,查漏纠偏。联合人民银行制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联合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深化“银税互动”“信易贷”,各级派出机构积极推动配合地方政府建设区域性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涉企涉农公共信用信息,缓解普惠金融工作中“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同时,加强银行内设机构建设。截至目前,国开行和农发行已经将扶贫事业部调整优化为乡村振兴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深化三农事业部建设,增加乡村振兴机构和人员;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增设乡村振兴处室,不断加大政策资源倾斜力度。

“十三五”期间,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供给体系明显健全,小微企业、“三农”和扶贫等重点领域贷款大幅增长。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正在认真总结当前普惠金融需求领域、供给领域、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才能更好实现‘增强金融普惠性’的目标。”丁晓芳说,“我们正在制订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加强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普惠、养老服务、绿色发展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推动普惠金融需求满足度、金融供给适配性、外部环境保障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