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景气度持续向好 上海奔赴国际金融中心下一程

新华财经上海7月8日电 7月8日,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报告(第十五期)(以下简称“指数报告”)在沪发布。该报告显示,上海金融景气指数为5075.01点,同比增幅达5.6%,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微信图片_20210708162932.jpg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太平洋保险总裁傅帆(左),新华通讯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张小军(右)共同发布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第十五期)

微信图片_20210708162937.jpg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太平洋保险总裁傅帆(左二),新华通讯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张小军(右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健(左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右一)见证发布

指数报告显示,从2006年至2020年,金融景气指数连续十五年稳健上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3%。对此,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傅帆表示,上海金融业整体运行稳健,金融市场规模稳定增长,金融机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高层次金融人才不断增加,金融国际化程度稳步增长,金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生态环境整体水平提升。根据最近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9)排名,上海蝉联全球第三,已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708162909.jpg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傅帆致辞

继原油期货在2018年成功上市之后,原油期权于今年6月挂牌上市,成为我国首批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期权品种之一。据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在发布会上透露,截至7月7日,原油期权累计成交69089手,累计成交金额8.01亿元,成交持仓持续扩大。“原油期权的上市响应了市场呼声,丰富了上海金融市场的内涵。从多维度保护涉油企业稳健经营,推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上海金融影响力。”贺军说。

微信图片_20210708162949.jpg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演讲

在实现“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目标之后,上海没有满足于既有成绩,正在快马加鞭,奔向下一程。展望未来,上海定下新愿景。今年6月,《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19条举措勾勒出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蓝图。交通银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认为,当前,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有序推进,都将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提供新的战略机遇。他分析,作为资管市场的新生力量,脱胎于银行资管的理财子公司预计迎来利好。

微信图片_20210708162943.jpg

交通银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演讲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十四五”期间,上海需要战略性调整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定位和发展重点,要考虑从规模型向功能型转变。他指出,应通过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促使上海成为在功能、体量、配置、定价各个方面更加健全的金融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708163833.jpg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演讲

微信图片_20210708162928.jpg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主持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10708162958.jpg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联合编制,从2010年设立以来,已连续发布十五期,在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被誉为反映上海金融业发展情况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今后将继续见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征程。(杨子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