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ESG每周资讯(第十期)

国内前沿

01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七月启动上线交易

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源:生态环境部)

02

中证协发布2021年重点课题研究立项名单,ESG成为关键词之一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公布2021年重点课题立项研究名单,120项课题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据中证协公布的相关信息,今年立项的课题包含9个选题方向,分别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研究;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落实“十四五”规划,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研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研究;证券经营机构核心业务能力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提升证券业风险管理能力研究;深化证券业金融科技运用与智能化发展研究;优化证券业发展生态,推进行业文化建设研究;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加强投资者保护研究。

在本次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中国证券业协会共计收到329项课题申报,申报数量较上年增长39%。协会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重点课题研究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托协会课题研究专家库,组织学术专家、监管单位专家和行业专家,对申报课题从申报规范性、选题质量、研究人员能力与研究基础、研究提纲、预期研究成果和单位支持力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确认120项重点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从入选课题名称和方向上看,ESG成为热门选题之一,相关入选课题包括:ESG推进上市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研究、科创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管理实践研究、ESG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关系研究、ESG管理推动证券行业的文化建设与生态优化的路径研究等。除此之外,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场外衍生品、注册制与退市制度、REITS、碳中和、区域经济等也成为热门关键词。(来源:环球网)

03

普华永道:投资者青睐ESG相关公司 上半年IPO数量增长显著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表现及前景展望。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IPO势头强劲,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上半年共有245只新股上市,比去年同期增长108%,融资总额为21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

注册制的实施加快了A股IPO的速度,上半年注册制IPO数量和融资额已经超过核准制,注册制IPO数量和融资额占比分别为70%和59%,科创板和创业板的IPO数量分别为86宗和85宗,位列第一和第二位。上海主板的融资额最高,为741亿元,占比为35%。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随着‘十四五’规划推进,政策利好助力相关产业的IPO活动以及注册制改革的进一步落实,下半年IPO市场仍将继续活跃,我们预计2021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碳中和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未来40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预计为年均GDP增长贡献将超过2%;能源系统将需要超过120万亿元投资,并带动相关领域投资高达400万亿元。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相关公司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在A股市场,ESG相关公司的IPO数量增长显著,仅上半年就有21家ESG相关公司上市,占IPO数量的9%。2020年共有25家ESG相关公司上市,占全年IPO数量的6%。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保护国内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低碳型经济是必然选择,这将有望重塑中国经济,并影响众多行业及企业。今后30年,为实现碳中和,中国需要新增138万亿的绿色投资,ESG相关企业的投资将成为热点。A股建立的多层级资本市场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型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的融资平台。注册制改革的不断完善落实、退市新规的推出有助于A股构建优胜劣汰的生态系统,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来源:新华网)

04

首只碳中和主题基金获批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全市场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产品——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已获批。

西部利得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陈保国表示,在碳中和相关投资领域,将聚焦新能源、中高端制造,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国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将会催生世界级的优秀公司,通过投资优秀公司,参与碳中和目标实现,希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增值。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4只“碳中和”概念相关产品待审批。其中,有4只混合型基金以“碳中和”命名,包括汇添富碳中和主题混合、海富通碳中和主题混合、创金合信2060碳中和混合、财通碳中和混合;其余10只产品均以“低碳”“新能源”为概念,如中信建投低碳成长、泰信低碳经济、国寿安保低碳科技混合等,还包括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ETF和泰康中证内地低碳经济ETF等2只指数基金。(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前沿

01

NGFS与INSPIRE“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联合研究组发布 《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愿景报告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和可持续金融政策洞察、研究和交流国际网络(INSPIRE)发起成立的“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联合研究小组于6月18日发布《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探索行动方案》愿景报告,愿景报告阐述了未来一年内研究小组将对此议题开展研究的框架和计划。

央行和监管当局正逐渐意识到生物多样性损失对宏观经济稳定性和金融系统稳定性的潜在威胁。该报告指出,由于保护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法规和政策不健全,以及金融体系缺少衡量、披露和管理生物多样性损失带来的金融风险的机制等问题,导致了在应对生物多样性损失问题上的一系列挑战。

本次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探索行动方案》愿景报告指出,应该高度关注生物多样性损失与宏观经济、金融系统之间的联系。考虑到经济活动和金融部门对生态系统的依赖性,以及金融投资活动对自然系统加剧退化的负面影响,该报告提出央行和监管机构在履行现有责任的基础上应该采取措施协助解决生物多样性损失问题。

NGFS主席和欧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Frank Elderson表示,“生物多样性损失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NGFS和INSPIRE的联合研究小组在愿景报告中提出的研究计划,有助于探寻未来解决生物多样性损失对金融稳定影响的路径。”

本次发布的愿景报告阐释了联合研究小组的工作目标,并提出了研究工作的框架议程和重点方向。研究小组将在中国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召开之前发布中期报告。该小组预计于2022年2月发布最终报告,并提出包括未来数年的研究计划。

NGFS研究工作组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博士表示,“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可能威胁金融稳定,但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生物多样性损失同样可能带来金融风险。央行和监管机构应该充分了解由于生物多样性损失对金融体系带来的影响和风险,并提升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的能力”。

“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研究小组由NGFS研究工作组和INSPIRE联合发起,由NGFS研究工作组主席马骏博士和INSPIRE主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Nick Robins共同主持,具体研究工作分别由孙天印博士和Simon Dikau博士代表双方共同负责协调。该小组由30余名来自NGFS成员(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以及20余名来自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和智库的专家组成。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自然资本投融资研究中心参与了此项研究。(来源: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02

瑞信:疫情加速ESG和可持续发展趋势,并有望提高该领域投资回报

瑞士信贷首席执行官Thomas Gottstein表示,大流行“大大加快了ESG和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并有望提高该领域的投资回报。

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投资理念。近年来,这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许多公司都试图通过开发符合ESG相关标准的商业实践来提高资质。

“我们看到,无论是私人客户,还是机构客户,对ESG及相关产品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加,”Thomas Gottstein表示。“这显然也被视为提高回报的机会。”

“可持续投资与可持续回报之间不存在矛盾,实际上恰恰相反,” Gottstein补充道。“在很多情况下,可持续投资实际上比非可持续投资的回报更高。”

转变似乎正在发生。今年 2 月,摩根士丹利可持续投资研究所发现,2020 年,美国可持续股票基金的总回报率中值超过传统同行基金 4.3 个百分点。美国可持续债券基金的总回报率中值比传统同行基金高出0.9个百分点。

在当时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摩根士丹利可持续投资研究所首席执行官Audrey Choi表示:“在异常动荡的一年里,可持续基金强劲的风险和回报表现,进一步消除了人们一直以来的错误观念,即可持续投资需要牺牲业绩。”

Gottstein认为,“在可持续性方面落后的企业,已经被迫支付更高的资本成本,无论是债务成本,还是股本成本。”

“所以我不喜欢通过外部或不自然的方式,或通过监管措施,迫使公司的资本成本上升,因为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关于欧洲将对进口商品征收碳税的问题,Gottstein表示:“我认为现在的市场力量太强大了,投资者对可持续产品的需求很大,在我看来没有必要征收碳税。”(来源:智通财经网)

03

标普全球报告揭示ESG对信息技术行业的重大影响

标准普尔(S&P)公布了一份新报告,详细说明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将对信息技术行业产生的影响。这份来自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旗下451 Research公司的报告发现,ESG正在成为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并将对信息技术行业,特别是对大型企业和公共组织产生重大影响。

这份报告(“ESG and Technology – Impacts and Implications”)详细介绍了ESG如何在企业技术和细分市场中塑造技术行业优先事项和投资。这些市场包括从基于云的数据中心到消费者智能手机,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所有领域。

该报告揭示了30多个对ESG的性质、速度和范围有影响的重要技术趋势,包括:

数据中心效率。根据451 Research在2020年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一半的数据中心运营商表示,他们在可持续发展计划方面的投资是受客户的兴趣推动的。大多数服务提供商预计,可持续发展将在三年内成为一个关键的竞争优势。

道德消费主义。451 Research的“VoCUL: Tablets & PCs, Purchase Drivers & Motivators 2020”调查中,约三分之一(3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有可能购买在环境可持续商业实践下生产的电子设备。87%的受访者也愿意为这种设备支付更多的费用。

人才战略。技术在员工参与度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根据VotE: WPC, Employee Engagement 2020的调查,35%的员工会接受一份新工作,如果新工作与当前工作唯一不同的方式是更好地提供设备、应用程序和其他生产力工具。

供应链治理。制造企业正在使用数字孪生和数字线程的流程来加强其供应链治理:根据VotE: IoT, The OT Perspective, Use Cases and Outcomes 2020调查结果显示,68%的企业已在其运营系统中部分或全部部署了这些流程。

AI中的偏见。根据VotE: AI & Machine Learning, Use Cases 2021调查显示,在人工智能部署前后,66%的组织正在测试他们的模型是否存在偏见,这说明了对道德和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的强烈需求。

消费者数据隐私。根据VoCUL: Connected Customer, Trust and Privacy and VotE: Data & Analytics, Data Management & Analytics 2020调查,近一半(46%)的消费者对线上共享个人数据持保留意见,但只有8%的企业报告称,他们拥有一个专门的数据隐私团队负责数据隐私和数据保护。

对“智能”技术的依赖。451 Research的工业物联网市场监测显示,未来五年,工业物联网(IIoT)设备的数量将可能翻一番,消费者、零售和工业市场上的“智能”设备数量激增,环境、社会和治理的风险几乎遍及人类生存的所有方面。(来源:财见)

04

韩国进出口银行到2030年将提供180万亿韩元ESG贷款

据韩联社7月1日报道,韩国进出口银行1日在首尔汝矣岛总行举行的45周年创立纪念仪式上发表了《进出口银行ESG经营发展蓝图》,并表示,2030年前将会提供180万亿韩元规模的ESG贷款。

韩国进出口银行将在ESG信贷支持的基础上,到2030年将发行200亿美元(约22.6万亿韩元)的ESG债券,并为实现减少50%的碳排放目标而努力。(来源:韩联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