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保险段国圣:保险公司应更重视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王虎云)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9日在泰康资产15周年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居民理财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资产管理行业是黄金行业,未来中国一定会产生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

段国圣表示,保险资金的运用是均衡的投资模式,既要关心短期的投资收益,又要关心长期的投资收益。均衡的投资风格和长期的资产管理经验,使得保险机构在养老金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但与此同时,保险资金运用也面临低碳转型、长寿时代来临、消费升级、传统行业回报下降等带来的巨大挑战。

他认为,保险公司应该更加重视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从根本上降低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以土地为核心的债券融资的高峰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是股权融资的时代,新经济和股权融资更加契合。经济结构转型带来了融资结构的变化,融资结构要求投资方式的转变,所以保险资管要积极把握股权投资时代,发挥好长期资金作用,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段国圣看来,要把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未来的20年,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自主,将驱动消费大健康和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他说,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要布局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投资机会,包括布局消费升级、健康产业、科技产业。此外,特别要关注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与风险。

“保险公司使用的投资策略是均衡的投资,8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形成一定利息以后用权益加强。均衡投资产生了很好的效益,在保险资金或年金里面、退休金里面取得很好的收益。”段国圣表示,在这些领域仍然要用均衡投资的理念,但是今天保险机构要面临很多变化,需要多元化、特色化、策略化的投资能力。经济结构转型带来市场的变化,产业赛道重要性更加凸显,保险资管机构必须具备多元风格和策略的投资能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