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 企业家们最关注产业链协同配套

7月9日-13日,第二届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在宜宾举行。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角”之一,宜宾的智能终端产业的企业家们关注什么?7月10日下午我们探馆时,多位企业家都谈到了产业链协同配套。

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是最早从深圳来宜宾投资的智能终端企业之一,也是落户宜宾后实现快速发展的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何明寿表示,和2017年相比,目前的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显示屏、摄像头、模具、电池等配套企业应有尽有,这十分有利于朵唯扎根宜宾谋发展。“我对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对朵唯扎根宜宾做大做强充满信心,力争到‘十四五’末,朵唯成为西南前三的智能终端企业。”

康佳集团移动互联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四川康佳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剑宏告诉记者,2020年,宜宾造手机整机产量已达到近7000万部,加上智能穿戴设备等各类产品,产量已突破1亿大关。就产业链配套而言,整机生产处于核心地位,也因此,宜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中,有很多文章可做。“比如我们康佳就围绕宜宾基地的整机生产,在遂宁布局了PCB产业园,在成都青白江投了新材料产业园,在重庆投了半导体光电材料,这些布局,都能与康佳宜宾基地的整机生产形成很好的配套。”

宜宾市天珑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匡锡富表示,随着5G技术的发展,国内智能终端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形态上已从原来的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延伸到可穿戴设备、车载电子、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消费支付终端等领域,整个产业量级有了极大改变。而宜宾通过双城建设,从人才、科研等方面赋能产业发展,与国内同期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的其他城市相比,产业规模、集聚度、产业链配套,宜宾都是走在前列的。“公司将依托宜宾双城建设成果,加强与在宜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加大在宜宾的研发投入,在现有的手机通讯产品之外,推出更多智能终端产品。比如此次展会,我们将展出公司研发的物联网和毫米波系列产品。”

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此前是一家以外贸为主智能终端企业,今年公司调整战略布局,加强了国内市场的业务拓展,将有大量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宜宾落地。交谈中,领歌智谷副总裁敬云重点谈到了“宜宾造”品牌形象:“目前,宜宾已落户200多个智能终端企业,特别是手机整机生产板块实力强劲,在行业内早已声名在外,领歌作为宜宾市智能终端(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生态联盟的副会长单位,目前正在牵头推进本地智能终端企业抱团发展,形成合力‘走出去’,而不是单打独斗拓展市场。因此,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使用‘宜宾造’这一品牌。同时也希望政府、企业等各方,协同推进产业配套的进行进一步优化。”(杨波 侯云春)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