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安世铭:中国将成为工业自动化转型的领导力量

新华财经上海7月11日电(记者 杨有宗)“我们对中国机器人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安世铭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已经成为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的全球驱动力。“随着中国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新基建的推进,我们在许多新的行业也看到了机遇,比如新能源汽车、5G和消费电子、电商物流、制药、教育,以及医疗健康等,在这些领域机器人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 2019年中国机器人销量占全球销量的37%,保有量达到78.3万台,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机器人密度,也就是每一万名工人拥有的机器人台数,在2019年已经达到了187,而全球平均水平是113,但与新加坡、韩国和日本比,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安世铭说。

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浪费、降低生产成本,使工作更安全、更富成效。在“十四五”规划中,人工智能也是我国重点关注的七大科技前沿领域之一。安世铭表示:“中国吸引了大量顶尖的人工智能公司和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并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创造了先进的信息结构和金融环境。展望未来,中国必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和工业自动化转型的领导力量。”

安世铭认为,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新的行业挑战和新趋势,包括“产品种类越来越多,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消费者需求更加个性化”“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力短缺”“制造业越来越多地由机器学习驱动”等。应对这些变化,安世铭认为,关键方法就是开发自动化解决方案,最终创造四类关键价值,即: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改善生产柔性、简化操作流程。“ABB正在利用人工智能的力量,使我们的机器人更智能,从而帮助企业灵活、高效地应对各大趋势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安世铭还透露,目前,上海ABB机器人超级工厂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超级工厂将是先进的人工智能研究基地,我们将设立一个强大的研发中心,以加快ABB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

对中国来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自中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中国关于“双碳”目标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就一直备受海内外观察人士关注。

“ABB正在利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力量,推动新的经济领域实现可持续增长。”安世铭举例说,“在传统工艺中,大约30%的油漆会被浪费。而PixelPaint使用打印式喷头将油漆直接印到目标区域,而非使用传统的雾化器进行喷射,能够实现100%的上漆率,确保无油漆损耗。由于不需要遮蔽和遮蔽拆除作业,定制化喷涂能够一次完成,节拍时间缩短大约50%。”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