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硬核”力量 宁波舟山跻身国际航运中心十强

新华财经杭州7月12日电《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1日在上海发布。宁波舟山首次进入十强,被誉为“进步之星”。新加坡、伦敦、上海分列前三位,香港、迪拜为第四、五位。《报告》认为,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样本城市的排名还将有继续攀升的动能。

《报告》显示,宁波舟山地处中国海岸线中部,长江三角洲以南,是典型的港口城市。宁波舟山连续12年蝉联全球吞吐量冠军,是中国港航的“硬核”力量。然而在发挥“硬核”力量的同时,宁波舟山也在不断加强自身的航运服务实力,不仅是新兴港口综合体,还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航运服务中心。

《报告》指出,宁波航运交易所为客户提供集航运交易、金融、信息咨询、政策研究、政府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宁波舟山仍在积极加强自身能力,已商定的开发项目将每年增加556 万标准箱的集装箱装卸能力和 2000 万吨矿石装卸能力,还致力于进一步发展海铁联运业务,拓展经济腹地。

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完成货物吞吐量6.23亿吨,同比增长9.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07万标箱,同比增长21.3%,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实现“半年红”。围绕“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目标,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纵深推进港口数字化改革,自主研发的海港疫情防控信息化管控平台实现下属主要生产和服务单位“全覆盖”,5G、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一批前沿技术在码头的试点应用陆续落地,为港口运输生产提效赋能。

通过提升海铁联运全程提单业务比例,宁波舟山打造“第六港区”,成功开行首条出口跨境电商海铁联运专列,搭建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陆海联运大通道,加密渝甬、蓉甬等多条班列,不断完善宁波舟山港集疏运网络。目前,已开通19条海铁联运班列,业务辐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个地级市,今年海铁联运业务量已超5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28%。

宁波舟山港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印尼瓜拉丹戎港的合作项目有序推进,“一带一路”迪拜站项目稳步实施。同时,持续推进海上丝路指数建设与运营,联合宁波海关研发并发布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指数,推动义新欧金华平台快速发展,上半年发行班列342列,同比增长480%。

在长江经济带和浙江自贸区建设上,与陕煤集团、湖北省港口集团、安徽宣城市政府等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散杂货长江-西北大通道、长江沿线码头和物流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油品贸易及燃料油混兑业务,上半年集团共完成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量43.74万吨,同比增长148%。在协同打造“四港”联动样板上,“四港”云平台公司筹建正式启动,以全程可视服务等六大功能为主体的“四港”云平台2.0版本建设有序展开。

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时期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的标准、路径和保障机制,提出了“三大目标定位、五大第一强港、十大标志性成果”的发展目标,为下阶段发展打下具备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制度基础。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对全球43个样本城市的阶段性综合实力予以评估。今年的《报告》还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航运贸易的影响和航运业“双碳”挑战等重要议题进行了研究。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编制。该指数自2014年首次向全球推出以来,至今已连续8年发布,已成为评价各大航运中心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胡一敏、余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