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轨连两城 四川邛崃与重庆开通动车直达

7月11日,一辆D字头列车从重庆北驶出,3个小时后抵达四川县级市卭崃。标志着邛崃至重庆直达动车正式开通,是四川省内首创从县域城市直达重庆直辖市的动车组。

图片2.png

邛崃是成都所属县级市,是四川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称,接壤雅安市和藏区。作为西出成都“桥头堡”,邛崃对川西地区城市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数据显示,邛崃高铁站作为成蒲铁路线率先实现公交化运行的站点,客流量持续增长,经统计省外客流达30万人次/年。其中,重庆客流占比最高,同时在邛生活、工作的邛崃人也不再少数,提升双城通勤效率,两地人民期盼已久。

今年60多岁的刘雪阳是土生土长的邛崃人,儿子在重庆定居,20年时间里,她和老伴往返于两地之间,从最开始需要耗费10多个小时坐公交,到花费5个多小时自驾,再到中转去成都赶动车,刘雪阳见证了邛崃到重庆的交通发展之路。“现动车就开到家门口了,政府给邛崃人民干了一件大好事。”刘雪阳说。

图片3.png

相关人士认为,重庆是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直辖城市,邛崃是全力创建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两座城市通过动车实现亲密牵手,必将书写高铁如何改变一座城,带动一片区域的圆满答卷。直达动车开通后,邛崃乃至川西地区与成渝经济圈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通也将更加迅速,随之而来的是更广、更深的区域对外开放与合作,这必将引领邛崃更好、更快发展。

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成渝地区肩负着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使命。动车开通后,这条文化旅游走廊将不断延伸,邛崃优质、丰富的生态环境和丰富旅游康养资源,能为重庆市民观光休闲、避暑度假、养生置业增加一个很好的选择。

图片4.png

邛崃市委市政府表示,将以直达动车开通为契机,围绕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为川西城市一体化发展和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构建更加便捷的交通基础,促进城市之间人才、信息及相关资源更快速地流动,重塑经济地理,努力在区域协作上走在前列。(李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