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带来价值提升 奥康探索品牌赋能解法

随着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品牌对企业的赋能作用愈发明显。近年来,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康”)深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用终端的消费大数据指导工厂生产,以数字化改造生产流程,完成了从产品制造商到品牌运营商、平台服务商的转变。

“奥康的实力来自于底层的专业化和模式化,中间层的个性化和时尚化,和顶层的智能化和科技化。具体到服务,就是奥康正在力推的C2M模式。”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表示,仅仅依靠产品盈利时代已经过了,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品牌附加值,也就是依靠品牌盈利。

图片1.png

(消费者体验奥康智能定制)

对于品牌来说,缺乏辨识度和记忆点的产品难以持续发展。近年来,奥康打破传统瓶颈,让产品为品牌代言。目前,奥康已与漫威、《时尚大师》故宫大秀、“精灵宝可梦”等达成跨界合作,并发布品牌新形象5.0版,以“梦想的阶梯”为主题,展现品牌的年轻化、智慧化。

智能制造需要构建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智慧零售、以数字为中心的数字化研发和以大数据为中心的云计算体系。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表示,借助智能制造体系和数字化管控体系,企业可以做到比消费者更懂消费者。奥康不仅是在做一双鞋子,而是“1+N”,重点针对头部人群的数据进行定制,生产个性化、有高附加值的产品。

消费者终端提供的数据就是“1”。2003年,奥康启动脚型测量仪研发项目,现已升级到第五代——移动上门定制。这种反订购的商业模式颠覆了先生产再消费的传统流程,在实现零库存的同时,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当下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数据采集背后是C2M工厂为数据赋能。新型脚型测量仪在原有的多维度数据测量系统的基础上,联通了C2M数字化商业智能平台。工厂直接通过消费者所测量出的30多个脚型数据制楦生产,而消费者能通过手机移动端全程跟踪订单和产品生产的全过程。目前,奥康的数据库中有300多万脚型数据、166个专利,这些数据为奥康实现品牌价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2.png

(奥康智能制造生产设备)

在数字革命驱动下,奥康正借助数字互联、智能升级,不断加快步伐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赋能品牌价值提升。近年来,奥康陆续将传统手工工艺变革为电脑控制的电子程序,打造智能车间;2017年开始,智能化设备在奥康各大生产基地大范围落地,同时,升级后的飞织车间还能实现一线成鞋。智能化改造不仅让奥康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品质量也在自动化的精准运作下也实现了升级。未来,奥康还将启用C2M智能制造工厂,从过去一天生产2000单一样的产品,到一天生产2000单不一样的产品。

奥康将C2M分为系统集成、小批量多批次的批量定制、精准抓取数据后的高端定制、标准化定制模式输出四个阶段,最终将建成奥康的C2M互联网产业生态平台。王振滔表示,这个平台不但可以助力奥康增加品牌附加值,也可以与同行业企业共享设备技术数据,为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赋能,并推进不同产业、不同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和市场营销。

未来,奥康将在品牌打造方面持续发力,加大研发投入和信息传播,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化生态圈,赋能“优价优质”的高附加值产品。(余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