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文昌燃气电厂安全运行满周年 助力海南达成“双碳”目标

累计发电约31亿千瓦时,安全启停800余次,累计运行近9800小时,减少碳排放量约42万吨......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海蓄公司(以下简称“海蓄公司”)运维的文昌燃气电厂(以下简称“文昌电厂”)在安全运行满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助力海南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海南最大装机燃气电厂从建得下到管得好、顶得上

文昌电厂是海南“十三五”期间能源和电力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海南省目前唯一装机容量超过500MW的燃气电厂,坐落于文昌市约亭工业园区。文昌电厂2018年12月12日主体工程开工,2020年6月24日全面投产发电,打破了全国业内多项建设时速纪录,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文昌电厂投产以来,在南方电网公司的领导下,海蓄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安全风险管控为抓手,全力确保供电厂安全稳定运行。一年来,电厂已累计发电约31亿千瓦时,安全启停800余次,累计运行近9800小时,减少碳排放量约42万吨,并圆满完成了高温、台风、节假日、孤网运行、博鳌亚洲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文昌卫星发射、建党100周年等30余次重特大保供电任务。特别是在今年4月至5月,受高温天气影响,海南全省用电需求居高不下。5月14日,电厂两台机组以发电量2004.58万千瓦时的数据,创下投产以来单日发电量新高,在自贸岛负荷10余次创新高的重要时期,发挥了顶峰发电和应急备用的关键作用,占海南全省总负荷14.2%。

科学部署、全力以赴完成特级保供电任务

为落实上级下达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级保供电的要求,海蓄公司专门制定了文昌电厂保供电专项工作方案,明确53项重点保供电工作和94项主要控制措施。6月10日前的检查和准备阶段,按期完成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应急能力建设自评估等工作,深入开展电力安全保障风险隐患自查自纠等工作。6月11日至7月5日的保供电实施阶段,加强机组及开关站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保供电核心时段安排足够的运维人员驻厂,按计划开展各类设备的特别巡查。

4月起,海蓄公司文昌化环党支部成立了夜修党员突击队,以党员为先锋,加强夜间对设备安全性的巡视及消缺。6月23日凌晨2时,为了消除#1燃机顶环临时滤网压差高的缺陷,运维人员在燃机罩壳内较为封闭且高温的环境下连续工作了2个多小时,汗水浸透了他们的工装。“燃机罩壳内超温严重,空气中漂浮着好多细小的保温棉,身上粘了好多的保温材料,特别痒,最关键的是洗都洗不掉,痒好几天,但只要能保障平稳、安全的供电,这些汗水都是值得的。”运维人员小周说道。整个特级保供电期间,文昌电厂两台机组始终严阵以待,累计启动24次,运行799小时,发电2.63亿千瓦时,2×460MW机组实现了“零事故发生,高质量输出,低耗能运行”目标。

积极服务国家“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深度参与电力体制改革

文昌电厂自建设伊始,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去工业化设计,优化工艺设备,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使之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保效益,让澎湃的绿色能源与海南岛的碧水蓝天相生相成。电厂采用高效、清洁的联合循环机组和先进的干式低氮燃烧器,并同步设置脱硝装置,氮氧化物排放量约为相同容量燃煤电厂的6.4%,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相同容量燃煤电厂的42%,充分满足海南“去煤减油”的清洁能源体系要求。

近年来,海南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逐步起到主导作用。文昌电厂作为南方电网首家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以及开展发电侧营销工作的电厂,自投产以来,持续开拓电力用户,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深入分析海南省电力市场形势,仔细研究海南省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和相关政策制度,并积极与海南省发改委沟通交流,争取到了有利于燃气电厂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2021年,文昌电厂与用户成交的市场化交易电量较去年同比增长435.12%,并实现首次与售电公司合作,有效拓展了文昌电厂电力市场营销的用户群体,为电厂持续增供扩销、不断提升经营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文昌电厂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坚定的自信和勇创佳绩的奋斗姿态,续写新发展阶段篇章。(薛志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