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川烟雨”串联江南文化,上海奉贤打造水平“摩天大楼”

7月13日,上海市奉贤区“一川烟雨”项目集群的三个新江南文化承载项目——“冷江雨巷”“良渚江海”“青春港湾”正式开工。奉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川烟雨”将打造水平放置的“水上摩天大楼”,项目连绵几十里,既有江南特色,同时也能发挥商业、商务等现代功能。

1.jpg

据介绍,“一川烟雨”是将奉贤5个古城、古镇、古街、古村联动修缮改造、转型发展的一个意象化表达。奉城老城、四团老街、庄行老街、青村老渡口、南桥六敦村及其周边的城市、乡村地块都被纳入其中,形成了一个个子项目,分别着力开发完善。

以本次开工的的三个项目为例,“冷江雨巷”坐落于庄行镇庄行老街区域,计划对西街进行修缮,重建“一街、四园、五桥、八店”空间格局,再现庄行老街600年繁华风貌;“良渚江海”是以南桥镇六敦村为核心的生态商务区项目,项目占地10平方公里,区域内规划庭院总部115户,将重点打造办公功能,塑造综合服务型精品企业总部园区;“青春港湾”位于青村老街西北口,聚焦区域内水系丰富的特色,重点打造“一港四渡”。此外,位于奉城镇的“明城新月”,位于四团镇的“水上经济活力带”建设也在积极筹备中。

奉贤区相关负责人指出,“一川烟雨”不光是城市乡村空间蝶化战略的重要体现,能够让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有更好的体现,也进一步激发了城市活力,激活了城镇功能,让上海居民、上海企业,可以在新江南水乡里诗意地栖居、发展。

近期,奉贤提出打造新江南城乡空间策源地、新江南生活生产弄潮地、新江南生态肌理重塑地、新江南精品力作打卡地、新江南文化创新魅力区。推动“一川烟雨”建设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抓手,奉贤已在区级层面成立了“一川烟雨”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下一步,各镇将充分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好新城、镇域、乡村三个空间,揭榜挂帅、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