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地方AMC进入发展快车道 正本清源行业前景广阔

新华财经上海7月14日电(记者 王淑娟)2012年,为提高地方不良资产处置效率,财政部与合并前的银监会联合发布了《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6号文)》,允许省级人民政府设立一家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本省范围内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工作。近10年来,在政策的不断推动下,地方AMC迅速扩容。截至目前,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地方AMC机构共58家,机构数量与经营规模逐年稳步增长。

分析认为,随着监管趋严,地方AMC行业将逐步回归主业。宏观经济下行及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叠加,不良资产供给充足,行业发展大有可为,但市场格局的逐步多元也加剧了行业竞争,需要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加强自身专业能力。

我国的AMC行业目前主要由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外资系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非持牌机构组成,形成“5+2+AIC+外资系+N”的多元化格局。东兴证券分析师张怀志表示,与五大AMC相比,地方AMC有其不可取代之处,地方AMC在本地区内有显著的政策和渠道优势。

地方AMC大多由地方政府实际控制,目前整体行业发展时间较短,资本金主要来自股东方的支持。

为了规范地方AMC发展,2019年银保监会出台《关于加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153号文)》,剑指地方AMC行业乱象,明确地方AMC的六个“不得”。2020年以来,地方监管持续发力,多省出台地方AMC监管政策。截至2020年底,已有9省市明确出台地方AMC相应监管条例。联合资信的相关报告认为,其他省市的地方AMC管理办法也有望陆续出台,有利于地方不良资产处置监管更加规范。

但仍需关注的是,因存在监管主体不明确、监管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地方AMC行业的不少问题仍然存在。例如,目前地方AMC是特许从事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准金融机构,但没有金融机构许可证,其是否属于金融机构一直没有明确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5月28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2021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中包括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地方AMC将迎来统一监管,告别监管真空、法律定位不明、业务混乱等问题。

从不良资产的供给端来看,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不良资产规模呈逐年上升态势,不良处置需求显著增长。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空间很大,每年约有10万亿元。业界认为,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经营地域划分非常明确,地方AMC在省内面临的竞争对手十分有限,因此可以得到快速发展。

联合资信的报告认为,国内不良资产领域的业务发展机会未来将会显著增加,但在经济周期下行期间,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加大,资产包价值可能进一步下行、处置难度加大,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估值定价和存量资产回收产生一定不利影响,需要地方AMC公司不断加强自身专业能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