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歌磁大景区”格局逐步形成

日前,重庆市沙坪坝区集中举行了磁器口后街开业、磁器口外街开工、沙滨路开通、磁器口码头开放、磁器口步行街开街、磁器口夜景灯饰开灯以及重庆1949大剧院演出活动。“巴渝第一古镇”的人文之美、历史之美、时代之美,悉数呈现在广大市民游客面前,演绎出一场精彩纷呈的“文旅嘉年华”。至此,沙坪坝区围绕歌乐山和磁器口古镇打造的“歌磁大景区”格局逐步形成。

全新升级亮相的磁器口景区整体提质扩容,布局更佳、功能更全、业态更新,俨然是人们流连忘返的“打卡地”——“古镇会客厅·巴渝新风情”。漫步古镇南侧的磁器口步行街,5.2万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展示窗,看遍巴渝传统民俗;1.2公里长的古镇步行街,恍若“新版”清明上河图。

“近年来,全区基本完成对地方文脉和旅游资源的‘摸底’,明确了‘天地歌乐·人文沙磁’文旅主题品牌。”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重庆区县“双晒”期间,沙坪坝首次打响“天地歌乐·人文沙磁”品牌。几乎同一时间,一桩以此为线索的工作悄然启动。

千年磁器口,背靠巍巍歌乐山。一条凌云路,把歌乐山烈士陵园和磁器口古镇两个4A级旅游景区紧紧相连。它们是红岩精神、沙磁文化、巴渝民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传承地,涵盖了1座国家一级博物馆,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条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14处国家级、市级、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红色旅游景点,4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81处历史环境要素,670处传统风貌建筑,是沙坪坝区文旅市场无可争议的两张“王牌”。

为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高质量融合,沙坪坝区把歌乐山、磁器口片区东至重大创意设计产业园、南至红岩魂广场、西至松林坡、北至大河沟和特钢厂文创园,总面积约3.05平方公里的范围,纳入“歌磁大景区”全力打造,高标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近两年来, 35个相关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建成投用,大景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体到磁器口景区,沙坪坝围绕古镇核心区域积极布局高关联、高品质的文旅产业项目。另外,出台景区业态管控目录,大力引育特色非遗、中华老字号,把300多个影响景区品质的项目挡在了门外。

针对游客集中反映的空间、风貌、功能等方面突出问题,磁器口景区先后建成绿化景观及休闲广场4.3万平方米,修建生态步道15公里,新增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改建道路12公里,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配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厕所25座,游客综合服务中心2个。同时,自助语音讲解、景区广播系统、游客流量监测平台、智慧消防系统等运用智能化手段,大大提升了游客体验度、满意度。

在景区“焕新”中,沙坪坝还特别注重“活化”传统街巷、涵养城市文脉。据介绍,就磁器口古镇核心区的保护和风貌提升,当地按照分类保护、综合整治、最低介入的原则,先后进行了民居风格立面整治和地面景观改造,实现了“古镇慢游街、共生新社区”的目标。

“随着一系列提升措施的落地,以及七大重点项目此次集中开业、开工、开通、开放、开灯、开演、开街,磁器口在内容、功能、业态、品质、管理、服务等方面,已与歌乐山烈士陵园基本实现了区域文旅要素连通联动、错位互补、同步‘更新’。”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歌磁大景区作为“红岩精神发祥地”“巴渝文化会客厅”“沙磁文化传承区”,文化旅游价值将不断得到彰显。

接下来,沙坪坝区将统筹相关镇街及部门力量,进一步做好磁器口文旅资源的挖掘、利用和景区运营,以“创5A”为抓手,持续大力度、大格局、大手笔推动歌磁大景区全面提档升级。(陈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