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7月14日


重点关注

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银保监会:预计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回升。国家能源局: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1-6月全国吸收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月率意外录得-1%,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欧盟将为十二国提供八千亿欧元资助,以促进疫情后经济复兴。


国内要闻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14日表示,将于今年7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在发电行业碳市场健康运行以后,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的范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平台技术创新,引导气候投资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国碳市场相关的制度设计中,生态环境部考虑了通过改进配额分配方法,引入抵消机制的政策措施来引导市场预期,从而形成合理的碳价。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以来,银保监会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引导银行机构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下一步将引导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由于去年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基数较低,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

•国家能源局消息,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0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8.4%。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第二产业用电量48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第三产业用电量12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

商务部消息,2021年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折合909.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较2019年同期增长27.1%。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82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4%。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增长2.1%。其中小麦产量13434万吨(2687亿斤),比2020年增加258.9万吨(51.8亿斤),增长2.0%。2021年夏粮播种面积恢复性增长,单产稳步提高,夏粮喜获丰收。

工信部14日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0%以上,总算力超过200 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10%。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10.3%,继续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国家卫健委14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4亿剂次。

•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开展本年度第二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并定于7月14日实施公开竞价收储。

•上海印发《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发挥上海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为引领,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国际要闻

•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月率意外录得-1%,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 前值0.8%,预期-0.2%。

•欧盟财政部长7月13日正式批准欧盟12个国家所提交的价值约8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万亿元)的振兴计划。该计划将为包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国家提供赠款和贷款,旨在促进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兴。欧盟在13日发布声明表示,欧盟财长在布鲁塞尔的部长级会上,批准了奥地利、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拉脱维亚、卢森堡、葡萄牙、斯洛伐克和西班牙制定的振兴计划。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通胀率较上年同期攀升至2.5%,为201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增幅强化了央行最早将于2022年被迫加息的观点。它还显示出通胀正如何成为对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考验。分析认为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高于预期,这一意外可能会对英国央行有关CPI上涨只是暂时现象的说法构成挑战。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与日本首相菅义伟进行了坦诚而富有成果的会谈,全部运动员都将在抵达日本前接种新冠疫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要实现全球群体免疫并终止新冠疫情,尚需110亿剂疫苗用于全球70%地区的人接种。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预估,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今年销售总额可望达953亿美元,将创历史新高纪录,2022年有机会进一步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再创新高。其中,包含晶圆加工、晶圆厂设施和光罩设备等今年销售额将达817亿美元,年增34%,2022年有望实现860亿美元规模。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沪深两市主要股指今日低开,全日表现低迷,上证50指数盘中再创年内新低,创业板指数低开反弹后回落,全日再收阴十字星。北向资金今日出现罕见大幅净流出,全日净流出超百亿。截至收盘,沪指报3528.5点,跌1.07%,成交额5077亿元;深成指报15056.32点,跌0.88%,成交额7073亿元;创业板指报3488.63点,跌0.75%,成交额2734亿元。

•雷军在微博上宣布,小米智能工厂二期14日在北京市昌平区正式动工,计划于2023年底投产,预计可年产1000万台超高端手机。货拉拉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持续关注资本市场,但是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和具体上市时间表。”此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货拉拉将由在美上市转移为赴港上市,融资规模达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

——债券

•中国债市:降准持续刺激债市神经,国债期货本周连涨三日,10年期债主力收涨99.605,涨幅0.19%,成交6.89万手。

•在经过了连续两日跌停之后,14日由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公司债“21深钜01”(175577)反弹收涨逾29%,盘中临停,日终收报77.80元/张,成交额达172万元。上月底大公国际公告将发行人主体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货币

•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隔夜Shibor跌6.6BP,报1.9840%;7天Shibor跌1.4BP,报2.1790%;14天Shibor跌0.3BP,报2.1950%。

——外汇

•7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49个基点,报6.4806。美元指数报92.72,跌幅-0.05%。

•截至北京时间16:0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4758,涨幅0.11%;离岸人民币报6.4801,跌幅-0.01%。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市场7月14日涨多跌少。锰硅主力合约涨5.45%,焦煤、硅铁、EG、SS、玻璃、郑煤煤主力合约涨超3%;下跌品种方面,生猪、PP、塑料主力合约跌超1%。

•据钢谷网消息,截至7月14日当周,中西部建材社库383.74万吨,较上周增加1.03万吨,上升0.27%;厂库224.19万吨,较上周减少45.31万吨,下降16.81%;产量193.43万吨,较上周增加4.93万吨,上升2.62%。全国建材社库1061.83万吨,较上周增加16.72万吨,增加1.60%;厂库546万吨,较上周减少63.45万吨,减少10.41%;产量558.97万吨,较上周增加41.57万吨,增加8.03%。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20:30 美国6月PPI月率

•22:00 加拿大至7月14日央行利率决定

•22:30 美国至7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次日00: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