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马友君:黑龙江省经贸合作进入“新时代”

新华财经哈尔滨7月14日电 《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报告(2021)》7月14日在哈尔滨市正式发布。该报告显示,2020年中俄贸易指数194.06点,保持稳定态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马友君参加发布仪式时表示,他对该报告中黑龙江对俄经贸合作“桥头堡”和“枢纽站”作用非常认同。他认为近年来黑龙江省对俄经贸、产业等领域合作成绩明显,黑龙江省已经成为以区域合作促进中俄全面合作重要引擎。

2.jpg

马友君说,黑龙江省作为全国对俄开放合作第一大省,近年来不断提升对俄合作承载能力,具体表现为:由单纯贸易合作逐步向贸易和产业合作转移;对俄投资规模和领域不断拓宽,产业合作由沿边向腹地发展;对俄产业合作主体不断壮大,大型国企和央企参与到投资合作项目;黑龙江省对俄金融合作产品不断创新,助力两国金融合作;以寒地黑土等黑龙江省特色优势,开展冰雪为主题的新业态合作不断涌现。

马友君认为,近年来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沿边经验”,有效释放对俄及东北亚开放合作潜力。

首先,初步形成了对俄互联互通新格局。以中俄黑龙江大桥建设为牵动,“一桥一道一港一管一线”建设极大改善了跨境联动能力,对俄电、气、油能源合作已初具规模,境内境外园区互动、跨境产业链条彼此延伸已经形成。

第二,探索实践了对俄贸易新模式。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创新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数字化集运新模式,规划布局了海外仓、边境仓、中继仓和前置仓,打通了跨境数据与跨境产业间的链接。

第三,加快推进对俄通关便利化新举措。黑河片区制定了出境自驾游一站式查验等21项通关便利举措;绥芬河片区实施舱单归并、中俄监管互认等改革措施,铁路口岸上线运行数字系统,企业通关时间由12个小时压缩至30分钟以内;创新中俄车辆联检快放新模式,打造信息共享、执法互助、方便快捷的跨境运输车辆监管信息系统,以“串口通信系统”为基础实现边检、海关联查联验,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畅通了国际物流运输。

马友君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战略,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使中俄间区域合作向更加务实、更加高效方面发展。2019年,中俄关系已提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历经30年对俄合作,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同时进入了“新时代”。(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