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宇:三大亮点凸显中俄经贸合作韧性十足

新华财经哈尔滨7月14日电 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报告(2021)》7月14日在哈尔滨市正式发布。当天,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宁宇对该报告中亮点内容进行解读。他表示,从中俄贸易指数年度总结果分析,中俄经贸合作体现出态势良好、紧密度提升、韧性十足。

《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俄贸易指数194.06点,保持稳定态势。2020年中俄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在第一位,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俄两国加强相互支持合作,谋求互利共赢,经贸合作彰显较强韧性,凸显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4.png

宁宇说,本年度的中俄经贸指数结果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俄经贸合作依然保持稳定发展,贸易紧密度不降反升;二是中俄双边贸易结构持续改善,劳动密集型产品所占比重下降,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显著提升;三是在投资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特点日益凸显。

宁宇介绍说,2021年1至4月份,中俄双边贸易额为402.1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历史上首次前四个月即突破400亿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1.2%;较五年前的2016年同期相比,实现了翻一番。其中,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增长7.7%,是去年5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我们预判在当前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全年贸易规模有望再创新高。

宁宇说,从中俄贸易货物结构来看,有几个鲜明的特征和趋势印证了近年来中俄双边贸易结构的持续改善。一是在轻纺、资源等大宗商品贸易保持稳步增长;二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所占比重在不断下降;三是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显著提升。今年一季度,中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幅均超过50%,远高于同期双边贸易增幅。

宁宇认为,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引导下,中俄双边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投资方式也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设立基金等领域拓展,双方战略性项目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近年来,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存量稳步发展。其中,采矿业、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是核心投资产业,三者投资存量占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存量的比重超过70%。

宁宇表示,指数研发与运营是一项长期工程,未来,我们将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完善指标体系,持续监测中俄经贸发展方向,为双边贸易投资提供更有效的数字工具。(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