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曹炯芳:湖南将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

7月15日,以“规范促发展 诚信赢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炯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湖南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炯芳在致辞

曹炯芳说,近年来,湖南省电子商务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跨境电商、移动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就业创业渠道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曹炯芳介绍,电子商务诚信建设既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南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电子商务诚信体系。连续多年举办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湖南电商诚信建设大会,发布电商诚信示范企业名单和电商诚信倡议宣言,大力开展信息化助农、消费帮扶、电商进村入户等专项行动,营造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形势下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已经成为湖南电商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如何找寻新的发展坐标,挖掘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新的发展活力,成为众多平台企业面临的共同命题。为持续推进湖南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促进湖南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曹炯芳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夯实电商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电商社会组织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二是健全电商诚信监管体系。实现电子商务“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查、责任可追究、风险可控制”的全流程监管,构建运行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电商诚信体系。

三是积极培育电商诚信文化。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多渠道、多形式树立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典型,曝光严重失信典型,不断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湖南省网信办、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网联数字经济专委会承办,着力打造一个社会各界交流与展示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平台,推动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不断结出硕果。(崔傅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