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7月15日


重点关注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6.1%。商务部:将按照必要合理的原则审查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国家发改委:准备投放超过1000万吨煤炭储备。国家邮政局: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5.8%。


国内要闻

•国家统计局消息,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夏粮再获丰收,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服务业稳步恢复,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市场销售逐步改善,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加快;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仍处高位;城镇调查失业率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缩小。

•国家统计局消息,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整体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5日表示,实施外资安全审查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在去年12月发布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中,已经明确规定了外资安全审查的范围程序等要求。商务部将按照必要合理的原则,精准审查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同时避免审查泛化,来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各项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国家发改委消息,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国家发改委已提前制定储备投放预案,本次准备投放规模超过1000万吨。目前,全国已建成超过1亿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储备基地现有存煤4000万吨左右。

•国家邮政局消息,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6143.9亿元,同比增长22.2%。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842.1亿元,同比增长26.6%。

•中汽协消息,6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表现总体好于整体市场。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略增1.7%,同比增长16.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占有率比上月增长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0.5个百分点。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42.0%,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6个百分点。

•截至7月14日,两市共有28家钢铁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报,其中,有17家公司称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00%。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基于对下半年全球经济的整体状况分析预测,钢铁的需求会出现一定的疲软,但综合来看,企业全年的利润仍将十分可观。

•北京银保监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北京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收益率4.51%,比2020年初持续下降近1个百分点,为全国最低水平;累计为4.6万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本息1886亿元。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金融法治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新格局下,需要进一步完善跨境监管相关的制度和规则,适应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二是进一步扩展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强化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连接;三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继续探索跨境监管合作机制。

•《香港经济日报》消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向债券通的开通“指日可待”。陈茂波没有提供有关开通日期的更多细节。


国际要闻

•欧洲中央银行14日宣布启动数字欧元项目并展开相关调查研究。根据欧洲央行当天发布的新闻公告,调查研究为期2年,是数字欧元项目的初始阶段,旨在解决数字欧元设计和发行等关键问题。在该阶段,欧洲央行与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元系统将对数字欧元进行设计开发,评估优先应用场景和潜在市场影响,与欧洲议会等机构研究相关法律框架,保护使用者隐私并避免对欧元区居民、机构乃至整体经济带来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表示,美国不会因为其他国家积极试行本国数字货币而仓促行事。鲍威尔称,美联储官员将在9月初发布的一份讨论文件中对数字支付领域进行广泛研究。他表示,这是加快美联储决定是否应该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的关键一步。

•英国6月失业率录得5.8%,连续五个月录得下降,创2020年4月以来新低。

•NHK消息,一名运动员、一名奥运会工作人员、四名东京奥运会承包商新冠检测呈阳性,新冠检测呈阳性的运动员是东京奥运会监测下的首例阳性病例。

世界银行将泰国2021年GDP增速从3.4%下调至2.2%,预计泰国2022年经济增长率为5.1%。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泰国债务与GDP之比将升至59.3%,预计泰国2021年进口增长10.3%、出口增长7.3%。

•高盛表示,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协议(如果得到证实)可能还会在2021年12月之前将日产量逐步增加40万桶;该协议将有助于弥合两国之间的分歧,并(低概率)有助于消除欧佩克+可能爆发价格战的尾部风险。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沪深两市15日集体低开,盘初大小指数表现分化,沪指和深成指震荡整理,创业板指冲高回落,一度跌逾1%,全面降准执行首日,银行、保险等大金融股表现强势,午后带动指数集体上行,最终沪指和创业板指集体涨逾1%。截至收盘,沪指报3564.59点,涨1.02%,成交5057亿元;深成指报15169.33点,涨0.75%,成交6643亿元;创业板指报3537.39点,涨1.40%,成交2465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1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3.98亿元,创6月25日以来新高。

•台积电二季度净利润1343.6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1.2%,市场预期1361.5亿新台币;毛利率50%,市场预期50.9%;营收3721.5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9.8%。先进制程(包含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的营收达到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49%。

——债券

•中国债市:降准实施日,债市因前期已消化降准利多信号,国债期货回调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42%,5年期主力合约跌0.22%,2年期主力合约跌0.10%。

——货币

•人民银行15日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別为2.95%和2.20%,均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有4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00亿元。

•隔夜Shibor涨11.4BP,报2.0980%;7天Shibor跌0.1BP,报2.1780%;14天Shibor跌0.9BP,报2.1860%。

——外汇

•7月15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上调166个基点,报6.4640。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截至北京时间15:53,报6.4609,跌幅-0.13%。离岸人民币报6.4606,涨幅0.04%。美元指数报92.41,涨幅0.03%。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市场7月15日涨多跌少。锰硅主力合约收涨4.09%,硅铁主力合约收涨3.20%,SS、焦炭、PVC、NR主力合约涨超2%;下跌品种方面,沥青主力合约收跌6.02%,原油主力合约收跌3.89%,LU、燃油、LPG主力合约跌超2%。

•我的钢铁网(Mysteel)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中国周度螺纹钢厂库存下降18.06万吨至324.58万吨;表观需求上升25.36万吨至358.54万吨;社库上升14.20万吨至826.97万吨;产量上升10.21万吨至354.68万吨。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20:30 美国至7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20:30 美国7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20:30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21:15 美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21: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22:30 美国至7月9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