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软实力”、夯实“硬支撑”,两翼齐飞助力上海北外滩高质量崛起

新华财经上海7月16日电 7月15日,上海市虹口区召开“投资促进工作推进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近40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涵盖高端航运、医药科技、金融科技、私募基金等多个行业领域。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同时被授予“北外滩投资促进合作伙伴”称号。

cac18a72e4e34b44939b198d4a989c76.png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虹口区新增各类高能级企业总部10家,新引进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57户,新办企业数量同比增长8%,累计吸引投资金额近680亿元。优异成绩的背后,是虹口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定力和决心,不断筑就核心竞争力,推动北外滩成为对标世界一流标准,辐射全球的中央活动区核心区、引领全球的世界级会客厅。

夯实“硬支撑”,今天的北外滩既有速度、也有高度

随着今年480米浦西新地标所在地块的成功出让,北外滩发展的速度全面提升,发展的高度也初露峥嵘。

在签约活动现场,当被问及落户虹口的理由时,企业纷纷给出了同一个答案:“现在和未来,北外滩是代表新时代都市发展的新标杆,选择北外滩就是选择未来、投资未来”。

作为此次签约项目中民营制造业企业代表,青山实业荣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329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8位,稳居不锈钢和镍铁行业龙头。因为看好北外滩极具潜力的投资价值,青山实业在北外滩滨江整体收购办公楼,将企业总部和董事局落户于此。

据悉,VesselsValue——全球第一家集在线船舶估值、船舶搜索、市场情报、船舶跟踪、贸易信息以及船位列表服务为一体的航运大数据公司,在国内首家成立的公司也选择落子北外滩。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看中了北外滩航运服务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集中度,希望可以与业界加强交流。”

目前,北外滩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功能设施日益完善,集聚了中远海运集运、地中海航运、赫伯罗特、上海航交所、中国船东协会等近4700家各类航运企业和41家航运功能性机构,成为中国航运服务企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航运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北外滩财富管理高地的地位日益显现,数字化转型赋能下的金融产业正在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虹口区科委与浙大金融研究院、上海城投控股联合打造了“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依托浙大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实力与产业资源,通过建立“计算+金融”创新实验室,将研究成果赋能传统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引进金融+科技重点企业,逐步形成数字金融产业集聚的“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此外,虹口还制订了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专项政策,包含鼓励金融科技类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落户、支持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支持金融科技类企业扩展融资渠道、加强金融科技人才扶持、提升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为企业从初创设立到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

当前,上海数字人民币试点如火如荼地进行,数字货币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城创展公司负责人建议,虹口可充分发挥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先发优势,围绕数字金融安全等前沿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提升“软实力”,今天的北外滩既有温度、也有厚度

近期,上海提出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引发各界高度关注。近日召开的虹口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明确,要将功能、规则、服务、环境等“软价值”融入和渗透到北外滩的开发建设中去,在“硬产品”中融入“软价值”,在“硬环境”中融入“软体验”。

事实上,北外滩的软实力早已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7月11日,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在北外滩正式发布,这是指数自2014年首发以来,北外滩连续八年见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成长和突破。经过持续耕耘,北外滩航运功能设施日益完善,产业要素不断集聚、航运文化不断厚植,已形成软实力和硬实力建设互动并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

未来,虹口还将积极打造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北外滩滨江贯通开放等一批重点项目工程,特别是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推动上海环交所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北外滩上线启动为契机,推动在北外滩率先创建“双碳”示范区、成立碳中和行动联盟、发布碳指数等,不断壮大碳市场生态圈,以持续提升“软实力”构建引领未来高质量产业集聚地。

同时,以“世界会客厅”建成投用为契机,将策划举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财富与文化论坛等一系列重大品牌活动,从提升城市功能的角度出发,积极打造若干个在功能上相互支撑、遥相呼应的“小会客厅”,吸引更多海内外专业人士集聚北外滩互动交流。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执行秘书长朱蕻认为,虹口在继续优化营商环境,集聚金融机构的同时,还可通过智库研究、研讨、会议、论坛等形式,提升金融的研究与创新能力,特别是大力支持全国性及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北外滩的全球知名度。

营造“高品质”,今天的北外滩既有亮度、也有热度

2020年2月,北外滩新一轮控详规划公示,开启了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新征程。一年多来,随着规划的逐步落地实施,一幅璀璨绚丽的世纪图景正在黄浦江畔徐徐展开。

目前,北外滩已建成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星荟中心、浦江国际金融广场、双狮汇等大型项目。预计今年北外滩地区将有约25万平米的高品质商务楼宇建成,包括配套有上海唯一百老汇音乐剧场的上实中心、中美金融中心、金茂92项目等。未来,随着北外滩开发建设的持续推进,每年都将有一定体量的超甲级商务楼宇涌现。

除了高品质的优质载体资源外,北外滩也成为了宜居宜业的风水宝地。7月10日,凯德旗下全球第十座来福士商场正式对外开放,商场内深度还原了老上海的风情场景,重现了原提篮桥地区的风貌特色。开业不过数天,北外滩来福士已成为网红打卡胜地,充分彰显了北外滩昂扬的生机和充满时尚活力的城市元素。

“北外滩拥有丰富的历史和人文积淀,建设宜居宜业的中央商务区、世界级会客厅,对吸引企业和人才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姚耀建议,通过特有文化因素的植入,不断提升北外滩的软实力,加强与创新创业相关群体的连接,吸引双创人才聚集,为虹口区的新经济、新创意、新业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