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中和之路》: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中国能源互联网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张超)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编著的碳中和研究领域系统性专著《中国碳中和之路》首发仪式15日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本书首次提出以中国能源互联网为基础平台、实现全社会碳中和的路径举措与综合方案,开辟技术成熟、经济高效的中国特色碳中和之路。

GbjfshC007003_20210716_CBMSN0A001.jpg

《中国碳中和之路》首发仪式现场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说,合作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精神,今年3月,合作组织发布了《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经济社会各领域调研和进一步研究,形成了《中国碳中和之路》。

据介绍,《中国碳中和之路》创新性地提出了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即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中国能源互联网,加快推进“两个替代”(能源生产清洁替代、能源消费电能替代),实现“双主导”“双脱钩”(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能源电力发展与碳排放脱钩、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脱钩),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建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零碳可持续能源体系。

《中国碳中和之路》共九章、30多万字,全面系统地分析了能源生产、工业、交通、建筑等主要碳排放领域排放现状、发展趋势、技术方向与减排潜力,提出清洁替代、电能替代、能效提升、电网互联、产业结构升级等重点脱碳举措,覆盖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此外,本书量化评估了各类低碳技术发展趋势和成本效益,提出了包括六大领域、30类技术的碳中和技术体系,以及一揽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据悉,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2016年在北京正式成立,是由致力于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企业、组织、机构和个人等自愿组成的国际组织。理事单位包括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巴西电力公司、俄罗斯电网公司、韩国电力公社等。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