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着力打造全国数控机床产业高地

数控机床向来被誉为“工业母机”,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全球制造业竞争的战略重点,是创新最活跃、基础性最强、带动性最广、战略性最突出的领域之一。7月16日,第一届长三角数控机床产业创新论坛暨产业链现场对接会在浙江宁波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数控机床产业前沿动态,涵盖专家论坛、展览展示、现场参观、产业链合作项目签约、数控机床产业技术联盟成立揭牌等五大主题,致力打造促进数控机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交流合作、应用对接的产业发展大平台。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全国金属切削机床研究会副理事长杜正春、浙江大学教授傅建中等数控机床领域的院士、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宁波天瑞精工、宁波天控五轴数控技术、杭州三相科技、宁波伟立机器人、浙江畅尔智能装备、武汉锦瑞技术等企业做产品和技术交流,深入探讨数控机床产业创新发展路径。

“数控机床作为当下和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制高点,还有许多领域需要突破,许多环节需要提升,许多协同机制需要推动。”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叶健松在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和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立足长三角,不断深化区域合作,抢抓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努力在全国率先形成较为完备的数控机床产业链、产业集群和产品体系,共同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全国中高端机床产业高地。

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数控机床产业发展,在统筹谋划、集群建设、企业培育、创新引领等多点共同发力,推动数控机床产业规模逐年壮大、产业链持续优化提升、优势企业不断涌现,取得较好成效,也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数控机床产业发展模式。据统计,2020年,全省高档数控机床实现总产值1884亿元,增长20.5%,实现增加值505亿元。

论坛期间,浙江省数控机床产业技术联盟揭牌,该联盟由浙江大学牵头,浙江省机电产品质量检测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杭机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旨在实现数控机床产业链核心技术全面提升,塑造浙江省数控行业整体优势,解决全产业链“卡脖子”问题。(蔡蓉蓉)(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