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赢未来”共商平台经济诚信建设

新华财经长沙7月16日电 7月15日,2021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举办以“诚信赋能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政、产、学嘉宾深入探讨平台经济诚信建设,“共商、共研、共建”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7fde629371964c1d80a86acfcc731c92.png

以“诚信赋能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构建平台经济综合治理体系

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成为保障平台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国家和地方不断完善立法、加强执法,根本目的是维护平台经济秩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表示,站在国家安全及利益的角度统筹制定各项平台经济治理法律法规,集中于数据、载体(互联网平台)、技术等3个方面。鉴于平台经济行业快速发展,尤其是新兴技术的助推作用,提升了平台经济治理的难度,总体上来看政府监管仍然保持包容审慎的态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韦犁认为,在法律不健全的时候,诚信就显得特别重要。未来,政府部门将充分运用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探索“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参与”的平台经济综合治理体系,持续改善平台经济的营商环境。

平台企业自觉加强诚信建设

守法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相比于守法,诚信更多是道德层面的约束。作为一家社区电商新零售平台,也是湖南省第一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兴盛优选自创业以来一直重视诚信经营。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联合创始人、董事刘辉宇表示,公司打造了“供应商入驻审查、商品抽检、商品分拣、商品配店、无理由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品质监管体系;同时配置了国内领先的“T+1”供应商账期管理,吸引优质供应商入驻,为打造平台诚信的环境助力。未来兴盛优选将继续严格把控商品品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韦犁表示,让供应商没有账期是兴盛优选的竞争优势,更多好的供应商进入到平台,形成良性循环,这是诚信建设的表现。

同时,作为国内在线旅游平台“第一梯队”的企业,去哪儿网坚守“消费者第一”的理念,见证了国内在线旅游行业诚信建设历程。据悉,去哪儿网通过内部邮件组和外部投诉窗口,广泛接受自我监督和社会监督,业已成为提升平台服务质量的有力抓手,加快了“以人文本、诚信经营” 的平台诚信深度建设。去哪儿网党委书记、副总裁任芬认为,构建网络诚信不是一蹴而就,是系统性工程,需要所有互联网从业者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共同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平台经济诚信建设任重道远

诚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是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把诚信建设做好,把企业个人的诚信表现与其利益直接挂钩,才能形成守信者得利、失信者受罚的导向。草莓V视创始人、CEO余小海表示,构建平台经济诚信建设体系,将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信息设施的规划布局,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信息基础的支撑;将提供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保护效果;将构筑创新包容的营商环境,形成失信惩戒机制的常态化,为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更加优化的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李月表示,诚信是平台经济发展的基石,通过经济、法律、技术等综合构建的“网络诚信”,有利于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提升服务质量,将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注入动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张保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