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价51.23元!全国碳市场上线首日交易活跃

新华财经上海7月16日电(记者陈云富)备受关注的全国碳市场16日在北京、上海和湖北三地会场连线共同启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据显示,上线首日市场交易较为活跃,盘中一度触及涨停,首日成交均价每吨51.23元,成交额超过2.1亿元,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多家企业参与了首日的交易。

按照全国碳市场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中心位于上海,碳配额登记系统设在武汉,两地共同组成全国碳市场系统。纳入全国碳市场的企业碳排放配额交易需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进行交易。

其中挂牌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大宗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小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采取挂牌协议方式的交易时段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3:00至15:00,采取大宗协议方式的交易时段为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3:00至15:00。

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公司交易员张壮认为,首日交易整体成交较为活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运行意味着我国在落实“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国四成左右的碳排放量将实现“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

来自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下午收盘,全国碳市场共成交410.40万吨,成交额21023.01万元,成交均价每吨51.23元,中石油、中石化、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投、国家能源、申能集团、浙能集团、华润电力等多家企业参与了全国碳市场的首日交易。

上市仪式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上海发布倡议,将支持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同时上汽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等多家上海市属企业也发布低碳减排倡议,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尽快实现低碳转型。

此外,上海环交所联合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中金公司等多家机构宣布成立碳中和行动联盟,将主动开展碳核算及碳披露,设立企业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线图,积极参与自愿碳市场建设,推动产业上下游联动,促进低碳技术的应用,通过自身行动和影响力倡导公众低碳生活方式。

上海是较早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城市之一,2008年上海成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上海碳市场规模已位于全国前列。

作为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的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目前推出有三大品种的交易,即上海碳配额现货、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即CCER、上海碳配额远期。

数据显示,到2021年6月底,上海碳现货各品种累计成交量1.66亿吨,累计成交额18.57亿元,CCER的成交量占全国CCER总成交量约41%,稳居全国第一,上海碳配额远期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标准化远期产品,自2017年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成交437万吨。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