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融合创新发展 宁波举办“5G+工业互联网”对接会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 7月15日, “5G+工业互联网” 对接会活动于“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期间在宁波举办。会上,企业和专家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宁波市经信局副局长戴云表示:“作为首个制造强国战略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正以促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施试点示范,推动平台建设等多个维度,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宁波市已有68个项目进入“5G+工业互联网”年度试点项目方案库,开启“5G+工业互联网”新模式。

会上,智昌集团、浙江蓝卓、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专家分别围绕5G构建实时透明工厂与产业群智大脑、5G+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工业数据库与工业数据采集发表了主旨演讲。云络科技、雅戈尔、爱科迪、宁波电信等企业分别对余姚小家电行业网络化协同、“5G+AI视觉”技术、5G数字化标杆工厂、5G引领“联接+计算”进行了案例分享。

宁波市2020年度两化融合指数为102.49,居全省第二,重点行业企业工业设备联网率和装备数控化率突破60%和70%,在役工业机器人超1.4万台,累计建设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已经超过100个,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37个。

下一步,宁波正在积极构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一方面是建设工业互联网核心业务场景,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核心创新能力提升、平台生态体系建设和应用场景融合创新。另一方面是建设“未来工厂”核心业务场景。重点推进新智造标准政策体系、技术供给体系、服务支撑体系和示范应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价值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何怡青)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