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工程决策评估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记者韩婕) 2021年7月17日下午,“国家重大工程决策评估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办。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主办,邀请参与和亲历重大工程的政府部门、两院院士、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和工程建设单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回顾我国重大工程走过的光辉历程,为国家重大工程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并重磅发布了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重大工程档案》系列丛书。

中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在致辞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咨公司作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护航者,工程投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先行者,成立近40年来,累计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提出了数万项咨询服务,亲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大多数重大工程的投资建设,在优化我国生产力布局、提高投资效益、规避投资风险、确保工程质量等事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在当前重要的历史交汇期,全面总结基本建设过程中的方法经验,共同探讨我国今后重大工程决策评估和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交通部原部长、重庆市原市委书记黄镇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王基铭,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司长王青云等嘉宾也为论坛亲情致辞。

交通部原副部长、中咨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胡希捷,在论坛上发表了“以重大工程夯实现代化强国基础”主旨演讲,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技术创新、打造中国名片三个方面,回顾了我国重大工程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新时代赋予重大工程新的历史使命,提出未来要重点建设创新工程、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幸福工程、开放工程和智慧工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长陈和生,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良,也分别围绕“超级工程基本特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科技创新”“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历程及规划方案”做了精彩演讲。

论坛还特邀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原司长高俊才、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齐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龚和平三位嘉宾,就大型水利工程、大型水电工程、重点创新工程开展了圆桌交流,进一步分享了我国重大工程决策评估的点滴历程和宝贵经验,探讨了重大工程未来发展的创新举措。

此外,论坛期间还发布了《国家重大工程档案》系列丛书。据介绍,这部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撰,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大型丛书,对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重大工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全书成稿共计430万字,划分为交通、能源、工业、农林水和生态、社会事业和科学基础设施5卷7册,累计纳入204个重大工程项目。丛书对每一项重大工程的基本情况、规划决策、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技术创新和工程价值进行了系统性阐述,再现了这些工程的前期工作过程和建设运营成效,供社会各界回顾和参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