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融机构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大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吴丛司)第十一届(2021)中国农村金融转型发展论坛日前在福建上杭举行。与会专家表示,银行业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正发生着一系列深刻变化,助力乡村振兴已成为时代主题。金融机构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大作用,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应紧抓重点领域、创新体制机制、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乡村振兴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来源。一方面,在投资端,乡村振兴有大量投资的需求。另一方面,在需求端、消费端,乡村振兴的过程意味着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不断上升,这个上升的过程会带来消费的增长以及相关金融服务需求的增长。

曾刚认为,传统农村金融思路更多强调的是信贷资金的流入,怎么让更多信贷资金流入农村。在未来的乡村振兴构架当中,金融市场的要素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乡村振兴领域,数字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曾刚指出,尽管现在农村的网点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线上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在农村领域中,借用数字化手段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未来,农村金融机构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将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中华合作时报·农村金融》副主编蔡靓表示,数字化转型将助力农信机构重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数字化转型走在前列的农信机构,具备六大特质:战略导向明确、组织机制灵活、科技队伍强劲、数据能力强大、智能服务丰富、生态建设完备。通过数字化转型重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应该将“经营模式粗放”转变为“经营数字化”、将“人工风控为主”转变为“风控智能化”、将“产品服务同质化”转型为“服务生态化”。

此外,乡村振兴的政策性抓手是“三社融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表示,要想创新“三农”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三农”科学治理能力,关键是要信用社、供销社、合作社“三位一体”的“三社”融合发展、联动发展模式,并创新“三社”新生态,这种生态能够创造巨大价值,同时解决农村各种“疑难杂症”。“三社”融合需要通过科技赋能,打通城乡C端通道,联结全球。

针对碳金融领域,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汪小亚表示,自国家提出“3060”目标后,碳金融已是国之大事,并带来深刻变革。农商行可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存款、绿色账户等多维产品和方式创新、自身践行来探索发力碳金融途径,并从农业碳减排、农业碳汇、农业碳交易三个维度来打造农商行发力碳金融的优势。

据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家农商银行(农合行、农信社)的高管,与业界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出席论坛。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围绕农村金融机构网点转型、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