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助力晋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6日,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股份”)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晋宁区委区政府共同打造的云南晋宁科技花卉小院在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乌龙村委会揭牌。

晋宁是全球温带花卉主产地之一,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花卉产业已成为晋宁区域内最重要的优势主导产业。2020年晋宁区花卉园艺种植面积5.89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35.2%。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5.52万亩,产量48.44亿枝。

“科技小院是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为一体的基层农业服务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指出,晋宁科技花卉小院将针对晋宁花卉产业发展实际,整合、汇聚各方资源,为农户提供针对性科技解决方案,助力晋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晋宁花卉科技小院建在村支部和村委会上,通过“政产学研农”五位一体,创新农业服务方式方法,建立农业技术转化和农村人才培养新模式,带动不同生产水平的农户、合作社与生产企业共同发展,实现花卉产业提质增效。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周全表示,晋宁花卉科技小院将以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为己任,将花卉专家团队的最新农业科技研究成果送到生产一线,送到田间地头。同时,还将通过开展大量的测土配方服务,实地解决花卉种植过程中存在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晋宁区“一县一业”战略落地,推动云南花卉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另从晋宁区农业农村局获悉,晋宁区将根据花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发展趋势,依托云天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晋宁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实现固链补链强链,巩固晋宁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地位,最终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钱国军、吴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