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用户为先” 高端车企尝试破圈拓圈

上汽奥迪首款高端旗舰车型——全新奥迪A7L先行版,日前以不高于70万元的价格正式开启预订。与A7L一同拉开序幕的还有上汽奥迪全新的生态圈,作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新尝试,上汽奥迪的一些做法或许可以窥见未来高端车企的发展方向。

新零售实验 直达消费者

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上汽奥迪开启了全新的销售模式。以往汽车行业是以产品、销量为导向,来获取流量。而上汽奥迪将秉持“用户为先”的理念,从用户思维出发,聚焦用户运营。消费者通过上汽奥迪App支付7777元订金进行预订,即可获得“Edition One”独有徽标和000-999的专属限量号码牌,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朝阳以数字人民币支付订金,成为了首批预订用户。

这种模式也是传统高端车企将用户从销售末端拉进圈内一次的尝试,与用户直联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价格变得透明,线上线下统一的价格节省了消费者的精力;另一方面,用户的需求也可以直达主机厂,得到快速响应。此外,上汽奥迪还会将用户在线下体验的环节以及线上的需求反馈进行结合,方便线上线下更好配合,形成服务闭环,这些都将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体验。

1.jpg

销售方式的改变必然会带来传统主机厂和经销商关系的改变,经销商的身份从原本承担销量变成了承担服务,利用经销商网络和都市体验店,上汽奥迪可以很好地触及消费者的生活圈,让销售链条前置,将服务链条延伸。同时也可以让经销商采用低风险、低负担、轻量化运营的模式,发挥专业服务能力,确保合作伙伴收益最大化,实现多方共赢。

打造生态圈 增强用户粘性

传统高端车如何将原本封闭的车内环境与外界产生关联? 多数车企都明白,智能化是未来的大方向。那么如何智能便成为关键所在,上汽奥迪A7L的尝试可以为其他品牌提供一点思路。

首先是与腾讯、阿里云的合作。上汽奥迪先后与腾讯、阿里云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在产品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等方面持续探索,致力于将服务链接到消费者的全域生活场景,共创智能出行的全新生态。落到用户本身上,最直接的体验是,上汽奥迪A7L搭载的Asterix开放性平台,能够让用户随时与外界互联。上汽奥迪的开放平台让开放式互联成为可能,用户可以直接在这个平台上安装需要的App,将自己的各个圈子融合在奥迪的一个平台之上,这是上汽奥迪破圈的一个做法。

不仅要破圈,更要拓圈。在上汽奥迪App上,用户不仅可以买车,还可以交流,成为一个私域社交平台。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博士表示,上汽奥迪App是上汽奥迪和用户互动的重要平台,在平台上,每一个上汽奥迪的工作人员都有专属“人设”,为用户解决问题。而用户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与其他车主互动,从而增强认同感,形成圈层内的联结。

数字经济时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打造破圈融合的生态体系也是顺应了信息时代发展要求。“全新奥迪A7L先行版的到来,不仅是奥迪传承百年的科技理念及进取态度的体现,更开启了上汽奥迪的全新征程,助推奥迪品牌形象到达全新高度。”贾鸣镝说。

品牌升级 与消费者共创

让消费者参与到品牌的建设当中,上汽奥迪正在逐步兑现在上海国际车展初次亮相时做出的承诺。最近几个月,上汽奥迪实现了许多消费者共创,比如,上汽奥迪的客户俱乐部名称“上奥汇”便是由消费者票选产生,此次限量版的用户权益也是由前期在App中针对客户调研而来。

根据乘联会此前的调研,中国高端车车主平均年龄只有33岁左右,在上汽奥迪的粉丝中,活跃的客户平均年龄只有28岁。而在德国,奥迪车主的平均年龄是50岁。传统高端车的设计理念已经与中国消费市场出现差距,怎样做出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车,只有让消费者从一开始便参与其中。贾鸣镝博士在谈到年轻车主的时候表示,年轻消费者的参与度很高,也更喜欢分享自己的看法和生活。上汽奥迪App便是在消费者的参与下,从开始的咨询平台变成车辆信息交流平台,再变成了由消费者共创的可以分享与互动的私域空间。

未来,上汽奥迪也会进一步与消费者共创,比如在公益方面,让用户来传递当下社会有什么样的需要,企业需要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关于未来品牌的样子,上汽奥迪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也将为其他豪车品牌的转型提供参考。(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