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7月19日


【重点关注】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7月19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预计今年新增煤炭先进产能超过2亿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有关事项的公告》。农业农村部正在牵头编制新一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国内要闻】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7月19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国通过在建煤矿投产、在产煤矿产能核增等多种方式,合计新增优质先进产能1.4亿吨/年以上。下半年还将新增优质产能近1.1亿吨/年。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测,组织好后续批次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袁达19日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赴境外发行绿色债券及相关债券,主要呈现出发行量显著提升、品种不断创新、债券久期拉长等三方面特点。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19日表示,目前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6月底以来的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目前的价格比前期低点回升了15%以上。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生猪价格可能会呈现阶段性的反弹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有关事项的公告》,自今年8月1日起,纳税人申报增值税、消费税时,应一并申报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附加税费。

•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人大建议时表示,农业农村部正在牵头编制新一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建设布局和重大措施,并将加大科技支撑作为规划实施的重要保障。

•19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动员大会指出,要在创新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为全国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优势领域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上证综指收于3591.2点,较上月末下跌24.3点,跌幅为0.7%;深证成指收于15161.7点,较上月末上涨165.3点,涨幅为1.1%。6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4442.1亿元,环比增加10.8%;深市日均交易量为5515.5亿元,环比增加14.3%。

•深圳市民梁先生19日上午11时许收到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送达的裁定书,法院批准了他的个人破产申请。这是我国境内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今年3月1日起实施以来,我国境内第一宗裁定生效的个人破产案件。


【国际要闻】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称,日本的产出和资本支出相当强劲,但服务业支出仍然疲弱。

•印度财长西塔拉曼称,印度经济基本面保持强劲,印度经济呈V型复苏,反映了经济的韧性和稳健性。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周日表示,由于OPEC+主要产油国集团达成了增加总产量的新协议,俄罗斯将在今年下半年提高石油产量。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主要股指早盘分化,沪指低开低走,创业板指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盘中一度涨约1.4%。午后,沪指翻红,创业板指下探后反弹收涨。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539.12点,跌0.01%,成交额4870亿元;深成指收报14992.90点,涨0.14%,成交额6349亿元;创业板指收报3449.53点,涨0.49%,成交额2420亿元。盘面上,种业股、中药、5G、光伏等板块涨幅居前;上海板块、锂电池、券商、盐湖提锂等板块跌幅居前。

•H股:港股恒指收跌1.84%,恒生科技指数跌2.39%,科技股、教育股走低,美团跌约5%领跌恒指成分股,万洲国际跌超4%,阿里巴巴、瑞声科技跌超3%;丘钛科技跌超14%,新东方教育跌超10%。恒大系个股走低,中国恒大跌超16%,恒大汽车跌超19%。

——债券

•中国债市:国债期货周一窄幅波动,收盘涨跌不一,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2%,5年期主力合约涨0.01%,2年期主力合约涨0.02%。 

——货币

•本周(7月19日-23日)公开市场共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均为100亿元。

•央行19日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隔夜Shibor跌0.4BP,报2.1110%;7天Shibor跌4.6BP,报2.1550%;14天Shibor涨4.7BP,报2.2350%。

——外汇

•7月19日,在岸人民币美元16:30官方收盘价报6.483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57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700,上调5点。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市场7月19日涨多跌少。花生主力合约收涨5.13%;红枣主力合约涨停,涨幅达5.05%;LPG主力合约涨超4%;纸浆、沪锡、尿素主力合约涨超3%。下跌品种方面,沪银、淀粉主力合约跌超3%;原油、玉米、豆一主力合约跌超2%。

•据钢银电商统计,样本库调整后,本周全国钢市总库存量为1225.06万吨,较上周环比增加33.63万吨(+2.82%),包含40个城市,共计142个仓库。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