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银行业保险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新华财经杭州7月20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浙江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发展。近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0个部门,制定出台了《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6+1”重点领域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力争2021-2025年,全省绿色信贷年均增速高于20%,气候融资每年新增2000亿元以上,每年为环境风险治理领域提供的风险保障额度超650亿元。

据介绍,该《行动方案》重点围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六大领域以及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简称“6+1”),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工作举措。从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完善绿色金融服务机制、强化转型期金融风险管理、加强数字化改革引领、推进行业自身建设等五大路径出发,确定了20条重点任务,形成了38项重点领域的差异化金融支持具体举措。

在推动绿色产业方面,探索建立绿色低碳项目清单制管理,配套专项授信额度,推动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项目倾斜,引导保险资金加大绿色低碳项目投资力度。全力保障低碳高效产业发展融资需求,支持高碳高效产业低碳转型。同时,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着力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金融支持,拓宽多元化绿色融资渠道,扩大绿色融资覆盖面,降低融资成本。

在完善绿色金融服务机制方面,推动将碳表现纳入授信管理流程;探索建立绿色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全流程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实施差别化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政策;鼓励建立专营机制,设立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探索碳效贷、能效信贷、气候债券、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强化绿色金融绩效考核管理机制,设置绿色信贷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等。

此外,《行动方案》还强调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强化信息共享和多跨协同场景运用。一方面,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进一步扩大企业环境信用信息、绿色项目、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绿色建筑等绿色信息共享范围。另一方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综合运用相关多部门多维度信息,建立完善涵盖绿色项目贴标、环境效益测算、气候和环境风险评估分析等功能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大力推广线上、便民金融服务,倡导绿色低碳金融服务方式。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深化部门协调与合作,持续推动浙江银行业保险业以“两山”理念为指引,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体制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碳达峰碳中和融入绿色金融发展整体布局,旨在推动建立与碳排放强度控制相匹配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着力全面打造绿色金融发展示范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蔡蓉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