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能力领先的背后——直击江西南昌县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5个接种点96个接种台,日最大接种可达3万剂次以上……自2020年12月29日开始新冠疫苗接种以来,江西省南昌县累计完成感染高风险人群和关键岗位职业人群等接种845103剂次,提前3天完成省市下达的第一阶段接种任务。

夜以继日护“苗”队

7月18日晚,在接到南昌市疾控中心“送苗车即将到达”的消息后,南昌县疾控中心疫苗保障工作组成员喻红东和同事们立即出发前往市疾控中心。

排队、开单、领苗、装车,返回县疾控中心已是凌晨三点半。卸车、搬运、查验、扫码入库等一系列流程后,喻红东和同事们又马不停蹄地根据提前制定好的分发计划,用最快的速度将疫苗准确无误地送往南昌县各接种点。

等苗、接苗、验苗、分苗,忙完这些工作,已近凌晨五点。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南昌县疾控中心疫苗保障工作组这群护“苗”人夜以继日、严谨细致,坚守岗位,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群众能够及时、充裕地接种到安全、有效的疫苗。”喻红东说。

千方百计接种人

7月16日10时,南昌县昌南体育中心接种点内秩序井然。“有序高效地完成接种任务,缘于我们拥有全省领先的接种能力。”接种点负责人罗帆说。

罗帆介绍,昌南体育中心接种点有18个登记台、36个接种点,半小时最高可以接种700剂次,每个接种点一天能接种300剂次,是江西省最大的一个单点接种点。在接种点的一角,还设立了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工作预案,组建了相关专家组和医疗救治团队。

通过统筹县区医疗资源,南昌县设置了包括昌南体育中心在内的5个重点新冠疫苗接种点,共96个接种台、5个接种点,日平均最大接种量可达22000剂次。7月16日,为方便出行不便、年老体弱人员接种,南昌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启用12个乡镇卫生院开展疫苗接种,全县日最大接种可达3万剂次以上。

保障接种能力之外,南昌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提前制定接种安排,与各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积极沟通,全面做好接种人员宣传发动、组织转运等工作。

“喋喋不休”服务者

7月14日,南昌县塔城乡湖陂村村民吁小青接到通知,15日将统一前往昌南体育中心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接种前一天,村干部就在微信群反复叮嘱,接种当天不要空腹,要带好身份证……”吁小青笑着说:“感觉跟我妈一样‘喋喋不休’。”

接种当天,吁小青在村里的指定地点坐上了塔城乡提前安排好的接送专车。

“现在接种新冠疫苗真方便,乡里安排专车接送,村干部送上车,还准备好了矿泉水。”吁小青说,“到了疾控中心,志愿者帮忙填写接种表,全程引导,真是‘一条龙服务’。”

塔城乡的接种服务,是南昌县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的缩影。为全面推动接种工作,南昌县制订了详细的周接种计划和日接种安排。对所有受种人员,由县政府安排公交专车全程统一转运,确保接种过程高效、平稳、有序。

截至目前,全县重点人群中,医疗卫生人员两剂接种率达95.93%,进口产品从业人员两剂接种率达96.59%。(胡雪萍 李悭)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