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观点:经济半年报透露哪些重要信息?下半年的风往哪吹?姚景源、管清友解读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报告,百度财经联合百度百科出品《硬观点》系列独家直播,邀请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解读经济半年报并展望下半年经济形势。

姚景源表示,经济运行好坏关键看三个钱袋子,第一是企业的钱袋子,讲企业利润;第二是政府钱袋子,看政府财政收入;第三是百姓钱袋子,看城乡居民收入。

一、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是多年来的一个高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1.5倍。其中有基数原因,如果要算总量的话,央企上半年利润总额已经突破一万亿,企业的钱袋子应当说上半年效益不错。

二、政府钱袋子主要是财政收入,目前处在较大面积和较大幅度的减税降费,今年上半年政府财政收入同比还是增长。

三、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原则上是城乡居民收入要和国民经济增长同步。上半年国民经济增长是12.7%,城乡居民收入12%,大体上保持了同步。

姚景源表示,下半年有三大关注点:

一、大学生就业问题,今年大学毕业生909万,比去年多了30万,数量上是历史最高。加之2020年因为疫情,一些毕业生没有选择就业,2021年应当就业毕业生也叠加了这类人群。

二、上游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根本上还是受国际市场影响。美国放水直接推高了国际市场上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导致国际市场能源和非能源产品价格指数大幅度提升。

三、下游生产加工业总体上处在产能过剩或供大于求的状况。当前下游生产加工企业难以把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通过产品的终端加价转移出去。而一旦转移成本,企业就可能面临失去市场的风险,导致生产加工企业被迫消化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消化上游压力有两个途径,一是创新和技术进步,二是提高管理,但是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见效的。

对于中小企业,姚景源表示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存货在增加,意味着市场需求仍处于低位,导致存货和库存增加。二是企业之间相互拖欠增加,要防止继续出现类似问题。三是此前调查发现中小企业现金流紧张,而现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也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姚景源认为,应使用降准而非降息办法,货币需要精准流向中小企业,精准到保就业、稳就业,钱花到刀刃上,不搞大水漫灌。

管清友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是4.4%,远低于2019年同期8.4%的水平。消费弱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收入增长慢,两年平均只有5.2%,低于经济增速。第二是收入结构存在较大问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恢复速度比较缓慢,可见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很大。第三是消费意愿降低,很多人在疫情之后不消费并开始存钱,抑制了消费动能。

管清友认为,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都在下降,基建平均两年的增速是2.4%,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是8.2%,基建和房地产成为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制造业表现非常好,但是基建和房地产拖累了投资,整个投资面临很大的挑战。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4.4%,低于2019年同期5.8%的水平。

从三驾马车的角度看,出口自2020年以来总体表现出色,但由于欧洲和美国的很多工厂在恢复生产,替代效应在减弱。上半年出口创了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的数据非常喜人,为28.1%,两年平均增速10%,高于2019年同期的6.15%。(时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