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自贸片区正式启用供应链金融直通平台“园采贷”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近日,苏州工业园区财政审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签署协议,在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以下简称苏州自贸片区)启用政府采购供应链金融直通平台“园采贷”。据悉,中标政府采购的供应商登录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即可办理“园采贷”融资,获得低利率的银行贷款。

“园采贷”是由园区财政审计局于2020年推出的一项供应链金融创新举措,今年已列为园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主要依托政府采购应收账款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一年来累计授信达7350万元,被纳入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重点案例。

“上个月,我们中标了园区某单位数据运营服务项目,标的额近300万元。银行主动联系,当天便办理了授信。”苏州德融嘉信信用管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任静说。

便捷高效的服务背后,是园区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园采贷”线上平台是一辆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直通车”,园区政府采购供应商登录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即可办理“园采贷”融资,十分便捷。依托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园采贷”启动了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征平台的合作,银行可以获得实时政采交易数据、支付账号锁定,实现线上融资闭环操作,同时纳入园区风险补偿体系,进一步降低银行放贷风险。

此外,通过与“园易融”平台的互认互通,“园采贷”还能为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更多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满足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目前,参与“园采贷”的金融机构从去年的6家扩展至17家。

“被列入政府采购供应商的企业资质、能力都有保障,于银行而言就是优质客户,风险小了利率就能降低,通过信贷来支持这些企业发展是一种双赢。”中国银行苏州工业园区分行行长李剑刚说,有了线上平台,银行在参与“园采贷”项目时更便捷、更安全也更有信心。同时,通过线上操作,可以大幅提升数据采集和材料准备的工作效率,而实现线上融资闭环,银行可以规避掉许多风险。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致力于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推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财政审计局局长郭纲表示,下一步,园区财政审计局将在实践中不断优化与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等的合作机制,探索政府采购供应链金融的延伸服务,完善政府采购供应链金融创新体系,为园区“双一流、一中心”建设贡献金融力量。(唐晓雯 王梦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