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社保“软服务”锻造营商“硬实力”

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以全方位服务企业、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为立足点积极担当作为。

“沙坪坝区的办事速度让人服气。”来自企业的赞美道出服务质量。近年来,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通过做好社保综合降费、优化经办服务环节、深化川渝合作实现跨省通办等方式,持续传递“家”的温暖,用社保“软服务”锻造营商“硬实力”,增强了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办事便利感和权益安全感。

社保政策广而告之 降费减负26.49亿元

企业类型如何界定?享受减免政策如何办理?减免期满困难企业怎么办……在沙坪坝区社保政策宣讲会现场,一个个问题接连抛出,每个问题背后都体现出政策的含金量。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的政策宣讲员充当“企业秘书”的角色,不仅耐心答疑解惑,还设身处地为企业发展送上良方,企业代表用4个字表达内心感受:豁然开朗。

2020年,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两支政策宣讲小分队,走进井口、青凤工业园和国际枢纽物流园等参保单位较多的地区,对100余户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你们又来企业‘上班’了呀。”每次政策宣讲就像“老朋友”见面,让企业职工倍感亲切。

政企友谊在时间中不断累积,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通过电话、微信群、“减免缓”政策专题“云课堂”、“一对一”政策辅导、线上直播等多种渠道广而告之,持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15年-2020年期间,沙坪坝区社保年均减负由9亿元上升到26.49亿元,大力减缓企业经营压力,保障辖区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经营。2020年区内参保单位和人数实现“正增长”,全年新增单位3340家,净增参保人数34154人。

优化经办服务环节 线上办理量达73%

填好表格,轻点鼠标,不到10分钟时间就完成线上申报社保费缓缴,这让企业的社保业务经办员惊讶:“现在申报不用出办公室,线上办理真的太方便了!”。

社保服务之“快”映照了营商环境之“变”,数据跑腿省去企业奔波,虽然大家“见面”的次数少了,但是关系却比从前更紧密。

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通过压缩小微企业社保申报环节、简化企业划型手续办理、构建联合联动服务网格、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开通社保费“减免缓”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举措,减少“中梗阻”,优化经办服务环节,提升经办服务效率。截至目前,沙坪坝区共有7011家企业通过线上进行业务办理,线上办理量达73%。

数字化办理不仅让办事效率实现大飞跃,更让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主动与税务和统计部门进行大数据比对,通过比对8000余条信息,快速实现企业划型分类,发现异常情况尽早与企业沟通,批量解决问题。

养老保险转移跨省 窗口可通办27项业务

从4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再到手机端的几分钟,随着川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现全程网办,这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多头跑路、手续繁杂、经办周期较长等堵点问题,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养老保险转移业务。

成渝“双城记”在社保领域唱响好声音,喜讯一个接着一个来。5月19日,成都市武侯区与沙坪坝区的社保业务跨省通办合作在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正式启动,当日受理了武侯区第一件跨省通办社保业务。跨省通办窗口依托武侯区人社综合业务信息系统,通过异地受理、属地复审、线上反馈的形式,做到业务“一个窗口、一次提交、一次办成”。

目前,窗口已实现社会保险登记、养老保险服务、工伤保险服务等27项社会保险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下一步,两地社保部门还将持续拓展“跨省通办”事项深度和广度,力争2021年8月底前基本实现47项社保高频公共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沙坪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将紧紧围绕川渝两地社保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切实为川渝两地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社保公共服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