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内融资快速增长 上半年山东金融运行呈现三大特点

新华财经济南7月21日电(记者 贾云鹏)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实体经济有效需求推动下,山东表内融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增加9028.8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已达去年全年增量的近八成。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代金奎说,上半年山东金融运行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表内融资对社融规模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从社融主要构成项目看,表内融资同比多增899.5亿元,占社融规模增量的七成;表外融资净减少331.7亿元,同比多减478.3亿元;直接融资增加1554.4亿元,同比少增795.4亿元。

“上半年在稳杠杆、防风险、严监管政策约束下,表外融资、政府债券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有所收缩,部分融资需求转入表内。这种结构变化是同当前经济形势、政策导向和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相适应的。”代金奎说。

二是中长期贷款对全部贷款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6月末,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65222.7亿元,同比增长17.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4.2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增加5689.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3.3%,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较好支撑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三是地方法人机构对全省贷款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今年以来,在促进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领域贷款的货币政策激励下,地方法人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贷款增势明显好于前两年水平。6月末,全省地方法人机构贷款余额36552.2亿元,同比增长18.3%,分别比全部贷款和全国性银行贷款增速高5.2个和7.6个百分点。上半年地方法人机构贷款增加3918.2亿元,同比多增942.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占全部贷款增量的43.6%,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较好支撑了地方经济恢复增长。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