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三年行动方案 将建设大湾区国际免税城

记者7月21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称《方案》),实施“十大消费行动”共40条措施,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实施“十大消费行动”

深圳深入实施“十大消费行动”,总体目标是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消费环境、消费品质显著提升,品牌集聚、时尚引领享誉全球,新型消费、升级消费蓬勃发展,高质量商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持续增强,商业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跃上新水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大消费行动”包括: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行动、大宗消费提档升级行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行动、国际化特色消费平台创建行动、消费品牌提升行动、替代企业支持行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行动、公共消费引领示范行动、金融助力消费行动、消费市场环境优化行动。

打造“医美之都”

《方案》提出扩大高水平医疗健康服务供给。规划建设国际医疗城,支持国际知名医疗集团在深举办高端医疗机构,进一步优化港澳独资、合资医疗机构设立审批流程,探索允许特定医疗机构进口临床急需、在境外获批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开展国际医院评审认证。规范有序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着力发展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药品网络销售等医疗服务,争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推动建立电子处方中心,试点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方案》提出,支持医疗美容机构集团化发展,引导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

推进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

《方案》提出丰富文化消费产品供给。打造文化消费新空间,建设以“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为代表的重大文化设施,强化文化设施和特色文化街区的消费功能,推进水贝珠宝聚集区、大芬油画村、三联水晶玉石村、龙华大浪时尚小镇、华强北科技时尚街区等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支持演出场馆、博物馆、美术馆和文化产业园区合理配置文化休闲区,支持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鼓励把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

《方案》提出充分挖掘体育消费潜力。加快建设都市型便民体育健身设施,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安全利用部分闲置空间改造成体育设施,持续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保障机制,探索组建专业公司运营学校体育场地,打造“十分钟健身圈”,推广运动水平等级标准。

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

《方案》提出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建设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完善集保税商品会展、保税商品鉴定、保税研发设计、保税加工制造、保税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性珠宝玉石业务链条,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金珠宝品牌企业。打造民间黄金回购和储备中心,探索建立“非标准金”的统一定价模式,定期发布黄金回收利用指导价格,推动黄金回购业务规范化、规模化,促进民间存量黄金再流通交易市场发展。鼓励黄金珠宝实物投资消费,发展黄金珠宝的个性化订制、柔性化加工和可溯源交易服务。

加快打造国际高端消费街区

在国际化特色消费平台创建方面,《方案》提出打造标志性多元化消费平台。高水平规划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力争引进百亿级高端百货购物平台,加快打造国际高端消费街区。高标准建设独具滨海特色的后海超级商业区,打造集高端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世界级地标性商圈。以绣花功夫推进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建设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普惠性消费平台。充分发挥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品牌效应,构建集批发零售于一体的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平台和全球消费电子新品首发地标。

此外,推动免税消费扩围提速。探索建立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推动设立市内免税店,积极争取放宽服务对象、提升免税购物额度等免税政策,支持出境免税店经营国产品实行退(免)税政策,鼓励老字号产品进入免税店,打造服务湾区、辐射全球的国际高端商品和国内精品展销平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