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如何靠电商渠道增收?这群学生志愿者下乡支招

走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查看高山糯玉米、高山土豆种植情况,向驻村工作队、致富带头人了解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给村民致富增收支招……近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组建“稚树”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涪陵区武陵山乡角帮寨村开展农村电商实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村里只有一条路与外界相连,道路崎岖陡峭,外面的采购商和快递公司都不愿到村里来,老百姓即使种出了好东西也卖不出去,看到别的村都脱了贫、致了富,心里头别提有多着急。”据涪陵区武陵山乡角帮寨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道路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当地村民成立起农民合作社,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高山糯玉米等农产品。

乡村要振兴,信息是抓手。结合电商平台的销售经验,角帮寨村正计划打造电子商务服务站、惠农金融服务店、益农信息服务站,并接入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进一步提升高山糯玉米、高山土豆等拳头农产品的精准营销能力,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那么,道路基础设施是怎么完善的呢?“理想信念永不磨灭,最是风雨见初心。”84岁老党员方朝禄手捧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队员们回忆讲述了自己带领村民修建修缮“八十步道路”、打通角帮寨村与外界通道的故事。

在了解到村里的发展状况后,队员们还纷纷就电商渠道支招。有的队员建议,要重视产品品牌打造;还有的队员建议,要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依托农业发展旅游业。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系统梳理总结调研成果,结合学院专业特长绘制三维地图、构建游客画像大数据系统,协助调研所在地开展高山特色农产品宣传和产销对接,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调研期间,队员们还与当地儿童一起举行了“唱支歌儿给党听”歌唱比赛,用手绘送祝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陪伴当地儿童快乐成长。同时,也开展了党史宣讲活动,为当地群众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向菊梅)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