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六大任务 宁波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新华财经宁波7月23日电 《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日前正式公布。十四五期间,宁波将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朝着全国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数字孪生城市标杆市、数字社会发展先行区、智慧产业发展新高地,建成国内领先的城市大脑等目标加速前进。

瞄准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之一,宁波近年来紧跟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按照“整体谋划、融合创新、试点先行、平台支撑、机制保障”总体思路,打造了应用产业融合、数字驱动发展的智慧之城,成为了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先进理念、方案输出的策源地,先后荣获了“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引领奖”“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卓越奖”等荣誉40余项,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之路,智慧城市已成为宁波城市新名片。

宁波抢抓大数据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成效明显。与此同时,惠民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高。宁波构建了“一站式”惠民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就医难、就学难、出行难”等城市病,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十位。

围绕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宁波着力推动市域治理协同发展,智慧城管、信用宁波、智慧治安等一批智慧应用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底,基层社会治理系统实现了跨层级、跨部门管理“一张网”,事件处置率达99.56%,成为了浙江省基层治理的样板。

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十四五”期间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期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建设智慧城市为抓手,强化资源整合和行动协同,开展智慧城市平台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保障一体化建设。

《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借助数字化改革对体制机制重塑、组织架构重塑、业务流程重塑、规则重塑的推进作用,强化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组织领导机制、项目协同设计机制、统筹管理机制等创新。同时,突出数据整合共享、应用综合集成以及城市大脑中枢支撑。

此外,《规划》充分结合宁波智慧城市地方特色,发挥宁波城市大脑、宁波舟山港、对外贸易、智能制造等区位、产业特色优势,进一步强化甬易办、基层社会治理系统、危化品道路运输监管、智慧医疗等智慧应用建设。

打造“两区一市一高地”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宁波智慧城市建设迈入全球领先行列,打造“两区一市一高地”,成为全国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数字孪生城市标杆市、数字社会发展先行区、智慧产业发展新高地,建成国内领先的城市大脑,构建全国知名和有影响力“一次不跑”“一网共治”“一站通服”“一云通惠”等智慧城市品牌,把智慧城市打造成为宁波当好“模范生”的鲜明标识。

一是建成全国领先的感知互联数字新基建。到2025年,宁波将建成全国领先的高能级、感知化、泛在化网络支撑体系,初步建成卫星通信网络和卫星应用服务平台,视联网、车联网、船联网、梯联网等细分行业物联网实现一体化建设运营,建成全国领先的城市物联网一体化开放平台。

二是建成全国领先的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水平。到2025年,宁波将建成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数据共享平台和开放流通平台进一步完善,实现数据归集率100%,数据共享实现率99%。公共数据集开放占比达30%,开放流通总体水平领先全国。

三是建成国际先进的综合化智慧应用体系。到2025年,城市大脑体系全面建成,建成多个宁波城市大脑·区域分平台,城市大脑下的细分领域智慧应用场景超过100个;打造全国知名的“一次不跑”“一网共治”“一站通服”等集成化、一体化的智慧城市品牌;涌现出一批大数据、无人系统、5G、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场景。

四是建成全国知名的智慧产业发展高地。到2025年,打造成为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中国特色型软件名城、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省级“未来工厂”15家以上,建设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50家以上。

聚力突破六大重点任务

《规划》以需求为导向,聚力建设网络设施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城市大脑体系、智慧产业体系、智慧示范体系、网络安全体系六大重点任务,强化综合集成、业务协同、迭代升级,实现整体智治,为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强力支撑。

在网络设施体系方面,重点加快5G全域覆盖,提升高速光纤网络,建设新一代智能网络,推进网络智能化综合化升级,提升万物互联支撑能力,实现全市一网感知。

数据资源体系方面,强化数据归集治理,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利用,提升数据资源治理能力,加快完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

宁波市大数据局介绍,按照数字化改革对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建设要求,加快推进“851”架构体系的城市大脑(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打造成为全市智慧城市总框架、总平台、总中枢。在城市大脑架构下,推进建设“整体智治”的党政机关综合应用场景、建设“一次不跑”的智慧政务综合应用场景、建设“一网共治”的智慧治理综合应用场景、建设“一站通服”的智慧服务综合应用场景、建设“一云通惠”的智慧农村综合应用场景等5大综合应用场景,以及无人系统、大数据、5G创新应用建设。

此外,宁波还将发展融合创新的智慧产业体系,壮大智慧发展新动能;建设先行先试的智慧示范体系,打造智慧城市新窗口;建设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体系,强化智慧城市新保障。

为保障重点任务的切实落地,《规划》还谋划提出了5G网络建设及应用行动、数据治理行动、城市大脑—领导驾驶舱建设行动、智慧综合应用场景协同设计行动等7大行动,以及城市物联网平台建设工程、城市数字孪生平台建设工程等16个重大标志性工程。(余力 俞柏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