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脑科学研究院捐赠5000万元,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建实验室

人类大脑到底能否跟上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认知行为领域的前景是什么?如何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探索大脑更多维度的信息?

2021年7月26日,上海,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TCCI)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签约,合作建设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实验室,重点关注如何用人工智能在精神卫生(心理健康)领域的深入研究和转化应用,针对个体行为和症状建立的大数据,开展精神疾病评估和干预,以助提升民众心理健康水平。

1.jpg

“陈天桥和我本人一直非常关心用新技术手段提升人群的精神心理健康,希望通过持续投入,为疾病的治疗寻求更为有效的方法。”TCCI创始人雒芊芊女士在签约仪式上表示,TCCI成立了人工智能和精神健康实验室,致力于开展和支持这一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作为一期支持中国脑科学的5亿元人民币组成部分,TCCI将捐赠5000万元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建这一前沿实验室,未来将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精准医疗发展以及临床应用转化等方面开展研究推动。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教授表示,感谢陈天桥夫妇作为企业家和慈善家对精神疾病高度重视,作为大型精神卫生专科医疗机构,医院将发挥自己临床的优势,与TCCI技术和产业优势互补,把实验室打造成一个向同行开放的平台,探索前沿科技,加快成果转化,努力造福患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脑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具有广泛的前景,特别是在精神脑、老年脑、儿童脑的研究中,需要寻找更好的方法与策略。江帆教授强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精神专科医院,利用资源优势,引进和培养专科人才,同时也带动综合性医院在精神心理领域诊疗水平的发展,要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通过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及高质量设计开展创新研究。

2.jpg

签约仪式后,临床专家和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家们各抒己见。

TCCI创始人陈天桥先生对人工智能技术在精神心理健康领域的应用表达了期待。他指出,精神疾病的研究任重道远,但这不等于说,由于人类短期内还没有办法对大脑的奥秘深入解码,我们就无能为力。人工智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思路,用新技术对精神疾病开展客观、长期、大人群的研究,进行计算机建模,开发与形成系统性的工具方法,为精神疾病研究、精准医疗乃至创新数字药物研发奠定基础。

讨论中,与会专家提出需要特别重视人工智能技术伦理问题的研究,通过去隐私信息及技术转化手段,为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研究,提供数据安全保障,推动人工智能伦理前沿研究。

签约及研讨会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教授主持。上海交大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吕宝粮、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卫东、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周晓林,以及上海张江实验室、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复旦大学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天桥脑科学研究院科学家团队、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三十余位科学家和临床专家出席本次活动。(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